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宾馆饭店“立规矩” 市民盼“公私”分明
2018-07-13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扬州日报推出的“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的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热议,设立“公筷宣传日”的倡议更是得到一些饭店跟市民的积极响应。昨天,记者分别走进大型宾馆饭店以及综合体,探访“公筷”使用现状。

  一桌一卡、一菜一勺

  宾馆饭店立规矩、有创意

  在扬州会议中心的一个包厢里,每张圆桌都放置了四双公筷,“我们这个公筷可不是普通的公筷。”会议中心营销部副经理王悦向记者展示并介绍,“它比正常的筷子长一些,这样有助于区分不容易混淆,公筷的筷头也是一次性的,可以替换,保证干净、卫生。”

  “除此之外,每道菜还放置一把公勺。宾客点单时,我们会进行引导,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要打包。”王悦说,为了鼓励宾客不浪费,还制定了“文明用餐、打包有礼”的奖励机制,其中小包厢打包的,赠送扬州三把刀礼盒一份或谢馥春面霜礼盒一份;10桌以下宴会打包,赠送扬州毛绒玩具一个或漆器挂件一份;10桌以上宴会打包,赠送扬州漆器首饰盒一个。

  记者发现,饭桌上的摆设也很有讲究。除了公筷,还有“文明用餐”提示卡和菜单,打开菜单,左边印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文明用餐篇”,右边则是正常的菜品明细,别具匠心,“文明用餐”的细节随处可见。王悦表示,她希望能够将“一桌一卡、一菜一勺、菜单提示、服务引导”列入扬州餐饮摆台标准服务之一。

  市民盼“公私”分明

  综合体饭店“公筷”不普及

  近年来,多家商业综合体入驻扬城,丰富的餐饮类型,受到了扬城市民的青睐。昨天上午在京华城一家中餐厅用餐,记者注意到,除了汤羹里放置了一把长柄公勺,其他菜肴中都没有放置公勺。在记者的要求下,服务员拿出了一双夹菜的公筷,但与记者手中的筷子并无差异。服务员告诉记者,在上虾仁、炒饭、面条之类的菜品时都会提供公勺或者公筷,方便客人。

  记者在一些中小型饭店探访时发现,饭店会为每位客人准备品类齐全的餐具,但在公筷和公勺上还是意识不够。“虽然跟家人聚餐时不太注重用公筷,但为他人夹面条时我会用筷子另一头。”市民张青青告诉记者,过年时有个广州亲戚来做客,对方明确要求用公筷,“这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推广‘公筷’,也是对文明意识的提升。”(记者 吴丹 实习生 赵欣悦)

标签:公筷;扬州;饭店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