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瓦栽夫人借了假项链还了真的 他们却将剧情反演 借真金还赝品
2018-07-04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中,女主人公路瓦栽夫人为了参加一次聚会,向同学借了一条仿真项链,结果付出了一生代价才归还了一条真项链。现实中,却有人将剧情反过来演。近日,江都警方便破获这样的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庄某以高额租金租用金器的方式,引诱自己的老同学上当。随后再将金器调包后变卖,累计骗取受害人价值7万余元的金器。随后,杨某、庄某两人伙同另一人章某将金器进行销赃。目前,三名涉案人员均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老同学借金器装阔

  为租金男子借出20件

  不久前,江都区大桥镇居民石某接到老同学杨某的电话,杨某称要请石某吃饭。老同学的热情让石某十分感动,当即赴约。酒桌上,两人推杯换盏,很快就有些微醺。此时,杨某向石某提出了请求:想跟他租借金器。

  杨某告诉石某,自己有一位叔叔,要去银行办理贷款业务。想要找一些金器装饰一下自己,让他看起来像个“有钱人”,以便能贷到更多的款项。但他们家中并没有如此多的金器,于是便想到了与别人租。

  杨某说,自己第一时间想到了老同学,想让他们出租一些金器给自己的叔叔。当然,这些金器也不是白借的。杨某主动表示,将按照每件金器3000元一天的价格租用,并且只用一天,用完便立即返还。听到老同学需要帮忙,并且还有高额的租金,石某颇为心动,便答应出租金器。次日,杨某带着朋友庄某与石某碰面,从石某家里借走了手链、手镯、耳环、戒指等近20件金器。

  一天之后,杨某果然如约把金器返还给石某。接过金器后,石某有些疑惑,虽然这些金器的种类、数量都没问题,但其中的式样花纹却和自己借出的不太一样。石某道出了自己的疑问,杨某解释说,自己的叔叔在拿到金器后,为了让金器看起来更有档次,便加工清洗了一下,所以看上去有些不一样。杨某再三保证,这些金器都是原装。随后,杨某表示,金器的租金将过几天转给石某。一想到是老同学,石某便选择了信任,让杨某先行离去,改天再给租金。

  租金迟迟不给

  再一查金器也被调包

  然而,石某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好多天,杨某迟迟不将许诺好的租金转给自己。开始,杨某还接电话回短信,再三解释自己并非有意拖欠,一定会把钱转给石某。到了后来,杨某便开始不接电话,不回短信,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此外,看着自己手中的金器,石某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便带着这些金器去做鉴定,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这些金器竟然都是假的!自己借出去的明明都是实打实的金器,怎么会变成赝品?石某意识到,金器很有可能是被杨某调包了,遂赶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对杨某进行调查,发现这名杨某居然是老相识。据介绍,今年21岁的杨某,此前曾有盗窃前科,被判处过一年有期徒刑,且刚刚刑满释放没多久。紧接着,警方通过一系列工作,确定了杨某的行踪,并一举将其抓获,同时落网的,还有当时与他一起向石某借金器的庄某。

  面对民警,杨某惊慌不已,很快便承认了自己设局行骗的犯罪事实。据了解,杨某和庄某都是无业游民,两人关系密切,以兄弟相称。两人供述,因没有经济来源,这才想到了“骗点钱花”。杨某交代,之所以选择石某作为行骗的目标,是因为石某家境比较优越。

  天上不会掉馅饼

  切勿贪图眼前利益轻信他人

  据悉,两人在从石某手里骗到金器之后,便购买了一些与之相似的假金器进行调包。截至被抓获,那些骗来的真金器已经卖了出去。据悉,杨某、庄某两人销赃了其中的一部分金器,卖得了3万余元。另外一部分金器,则由一位他们比较熟悉的司机章某销赃。章某在明知金器是赃物的情况下两次帮忙销赃,累计卖得赃款2万元,目前也被警方抓获。“果然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想到老同学也会骗我!”杨某三人归案后,受害人石某感叹不已。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勿因眼前的利益而轻信他人,以免上当受骗。如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除此之外,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市民们切勿贪图小利而触犯法律。

  通讯员 刑暄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