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下月亮相扬博 古代孩子怎么嗨?看这盏风灯就知道
2018-06-2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为喜迎省运会,扬州文物部门策划举办的“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将于7月21日在扬州博物馆正式与公众见面。届时,来自扬州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等10多家博物馆代表性文物将集中亮相,使得在扬州举办的这一届省运会更具文化味。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展的150余件(套)文物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少文物是首次展出。

  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下月开展

  全国150余件(套)文物汇聚扬州

  文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独具魅力的中国古代体育运动,经过不断演变和飞跃,发展成了现代体育项目,其健康向上、奋勇向前、挑战和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绵延至今、影响深远,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体育文物。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迎接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扬州举办,我市文物部门正在积极策划“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从而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

  该展览将于7月21日在扬州博物馆开展,初步计划为7部分,分别展示击壤、射艺、武术、蹴鞠、马球、角抵等多项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向广大观众推出一道中国古代体育运动的饕餮盛宴,展现出一个源远流长、色彩斑斓的古代体育世界。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展期3个月,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件(套)古代体育文物,集中展示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之精髓,不仅有来自扬州地区的博物馆馆藏文物,还向四川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等10多家博物馆借调了众多珍贵文物,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华传统体育之美,使更多人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近,来自各地的参展文物,正陆续运抵扬州。

  不少古代体育文物首次展出

  一盏风灯再现古代儿童玩乐场景

  昨天,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参展的文物中,有不少文物是首次拿出来与公众见面,非常值得期待。

  “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在扬州举办,当然展品主要来自扬州地区的博物馆馆藏文物。扬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庄志军告诉记者,他们从馆藏文物中精选了一些代表性古代体育文物参展,其中有不少文物也是首次展出。例如,清代刻本《射艺津梁》雕版版片和线装书,由清代邗江史德威撰写、史攀龙重刻,这是清代射书,书中记载各种射法及相马的方法与技巧。

  清粉彩婴戏纹风灯也是首次展出。风灯由灯座、灯罩两个部分组成,既有装饰性也有实用性,其中,灯罩胎体轻薄,透光较好,通体绘粉彩婴戏纹。

  古代没有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玩游戏,小朋友们是怎么玩乐的呢?仔细观察这盏风灯,你就会发现,图中再现了古代儿童玩乐的场面,只见孩子们三三两两嬉戏于树石、栏杆、蕉叶间,或持长戟、小旗,或戏蟾舞灯,或执扇扑蝶,意趣盎然,将古代儿童“动起来的”场景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通讯员 杨双博 记者 陶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