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起跑猛了一点 “梅姑娘”跑偏 先烤后煮明后天回来降雨降温
2018-06-27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站在周一起跑线上的“梅姑娘”,一个不留神跑偏了,直接跑到了山东、河南等地的上空来了开场秀。于是,那里水深,咱这里火热了。接下来,“梅姑娘”重新找准自己的站位,退回到江浙沪地区的上空,兢兢业业地开始第一场梅雨展示,强有力地缓解这两天快中暑的高温高湿。

  【实况】

  说好的梅雨去哪了?

  起跑猛了一点,跑偏了

  “梅姑娘”周一准时上线,然而,高温高热来了,梅姑娘去哪里了?这两天,被热懵的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难道三伏提前了?

  “入梅了吗?咋没下雨?还这么热?”气象部门解释,入梅以后并不是每天都会下雨,而是进入了一个多雨的时段,高温高湿一直都是梅雨的典型特征,所以热不奇怪,闷热黏腻是梅雨的日常。

  原先预报的周一开始梅雨光临,变成了局部降雨,大范围高温高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简单说,“梅姑娘”跑偏了。专家解释,本周开始,雨带出现先北跳后南落的特征,就是直接跑江浙沪的上方去了。如前两天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了强降雨,还刷新了很多当地纪录。开玩笑地猜测,可能是今年梅姑娘来的晚,起跑猛了一点,跑太远了。

  白天飙高温已是常事

  一动一身闷闷黏黏的汗

  “梅姑娘”跑北边去了,也就意味着一件事,副热带高压覆盖了身后的区域,也就是说“热”是唯一的可能。气象部门解释,由于副热带高压处于增强周期,在其控制下,本周初期闷热加码。

  有多热呢?各位体感是不是糟透了?根据体感算法,当室外气温达到30℃以上,湿度达到60%以上,体感温度可以加10℃。看一下气象数据,本周开始,白天气温飙至高温线已是常事,到了夜幕降临,室外依旧又闷又热。比如前天晚上9点,主城区气温仍达到32.1℃,湿度在60%左右,真是一动一身闷闷黏黏的汗,空调开至除湿模式远比制冷模式效果好得多。

  到了昨天,主城区室外气温最高达到37℃左右时,湿度也到了44%左右,仍旧是属于体感加温的数据配合。看似不算绝顶炎热的气温湿度配合下,中暑几率依旧很高。

  【预报】

  烤完接下来要洒水煮

  明起降雨开始全面登场

  什么时候下雨?随着雨带南落,6月底7月初,全市将迎来明显降水。 “梅姑娘”登场,先烤后煮,上半周烤下半周煮,很符合梅姑娘的性格特点。降雨从明天开始正式地、全面地登场。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6月28日到7月1日扬州多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

  昨天下午4时,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5级,早晨最低气温:28℃到29℃,白天最高气温:34℃到35℃。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局部暴雨,早晨最低气温:27℃到28℃,白天最高气温:30℃到31℃。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早晨最低气温:24℃到25℃,白天最高气温:30℃左右。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