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渔光互补”项目日均发电12万度 宝应新能源制造与应用产业增长迅速
2018-06-21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扬州市委网信办牵头策划推出“改革印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寻访展示活动。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第一站——宝应。

  近年来,宝应县新能源制造与应用产业快速增长。18家入库规上企业,去年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分别为22.15亿元、1839万元,增幅分别为77%、43.7%。宝应县新能源制造与应用产业为何增长如此迅速?

  日生产6000公里线缆

  广泛用于光伏产业新项目

  昨天上午10点,宝应广洋湖镇沿广路9号,江苏金友电气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56根细小的镀锡铜丝迅速缠绕在一起,传送到下一道工序……每天从这里下线的单孔线缆有6000多公里长。

  金友电气生产智能光伏预装式变电站和光伏电线电缆,覆盖多个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大中型企业的重点建设项目,现已被国内大中型企业中电投、华电、国网南瑞、中电新能源等公司用于光伏产业的新项目中。

  “我们执行的欧盟质量标准,线缆通过六千伏的高电压,工人抓在手上都没事。”金友电气销售经理葛广介绍,与普通电缆相比,他们的线缆能够在恶劣环境下工作,使用寿命达到25年。

  “如果是普通线缆,用电烙铁压一下,表面会遭遇破坏,我们的线缆则可以自动复原。”葛广介绍,他们正在研发汽车电缆,并进行相关认证。

  水上发电水下养虾蟹

  1天发电量可供1万户家庭

  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宝应兴能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渔光互补”项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湖面上成片的光伏发电板看着着实壮观。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980亩,动态投资3亿元。”宝应兴能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杨留锋介绍,该项目光伏组件全部采用朝向正南28度固定倾角方式安装,项目系统设计运行寿命25年,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为1130小时,年平均发电量为4000万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12000吨,减排CO2等温室气体32560吨。

  “这个项目一共使用了136840个光伏电板,产生的电能输入国家电网,其余部分运输到企业。”杨留锋告诉记者,“渔光互补”项目日均发电量为12万到13万度,按每户居民每天用电10多度来计算,该项目1天的发电量能够保证1万多户市民家庭用电。另外,该项目的优势在于水上发电,水下还能养殖虾和蟹,由于虾、蟹属于喜阴生物,在光伏发电板的遮挡下,长势不错。

  光伏单晶研发全球领先

  双面发电板将成主流产品

  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中环环欧国际扬州制造基地(扬州艾能新能源),仓库里外整齐堆放着即将发往三峡的“光伏发电板”。在负责人石军的带领下,记者戴上了头套、鞋套,走进了无尘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封装光伏发电板。

  扬州艾能新能源是一家专门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企业,主导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用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球第三;光伏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单晶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高效N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我们公司在去年11月16日正式生产,产能是250兆瓦每年,到目前为止,都是满产状态。”石军介绍,该公司主要是研发生产单晶光伏组件,常用于光伏电站发电,主要产品为单晶60片系列。他们正在研发一款新产品——光伏双面发电板,下半年将成为主流产品。“双面发电板是一面对着阳光,一面背着阳光,虽然背着阳光,发电量稍微低一些,但是发电总量增加,经济效益就会出现叠加。记者 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