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旬老太洗衣服不慎滑入河中 叔侄俩跳河奋力救上岸
2018-06-2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昨日清晨5时许,高邮一市民来电称,南关河内发生惊险一幕,一位七旬老太在河边码头洗衣服时,一不小心滑入河中。老太在水中越漂越远,呼救声越来越弱,危急时刻,住在附近的叔侄俩跳入河中,奋力将落水老太救上岸。

  惊险

  老太滑入河中挣扎呼救

  “要不是他们跳入河中救人,老太危险了。”昨日清晨,高邮一市民来电称,南关河内一落水老太被好心村民救上岸。

  南关河附近村民钱先生称,救人的两人叫谢德芳、谢登高,他们是叔侄关系,家就住在河岸边。

  “老太在水中呼救,越漂越远。”钱先生说,清晨人比较少,水中的老太不停挣扎,后头埋入水中,挣扎的力度越来越小。就在这危急时刻,谢德芳和谢登高跳入河中,将老太拽向岸边。

  “坡度很大,正常人都难爬上来。”钱先生说,两人在水中耗尽了力气,还拖着落水的老太,已没精力爬上来。闻讯赶来的村民,从附近的家中找来绳索,将绳子抛入水中,两人拽住后,先让村民将老太拽上岸,随后他们才拽着绳子爬上来。

  村民

  河边洗衣服不慎滑入河

  被救上来的老太意识还算清醒,今年70多岁,就是附近的村民。被救上来后,她告诉附近的村民,自己当时在河边洗衣服,脚下打滑,不慎滑入河中。当时该河道正在放水,水位很深,水流比较急,自己挣扎中离岸边越来越远,后来快没力气呼救了。

  记者联系上救人的谢登高,今年46岁的谢登高告诉记者,清晨5时许,他正好醒来,准备去厕所解小便。突然听到屋后的南关河面上有人大喊救命,意识到有人落水,顾不上脱去衣服,他快速飞奔至河边。此时,落水老太头埋在水中,只剩身上衣服浮在水面上。河中,他的二叔正奋力游向老太,靠近老太后,用身体把老太往岸边顶。谢登高见状,急忙跳入河中,与二叔一道拽住老太游向岸边。

  “家人闻讯赶来,将老太扶回了家。”附近村民称,多亏了叔侄二人,要是晚几分钟,老太就会顺着水流越漂越远,后果不敢想象。

  “河岸很陡,有台阶可下至水边。”谢登高说,坡上和台阶上的青苔比较多,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入水中。

  记者昨了解到,南关河的河水平时比较深,2米多深,南北20米左右宽度,一个体壮的男子落水后,顺着河坡爬上岸都有些难度。意外发生后,老太的家人对谢德芳、谢登高的救命之举表示感谢。

  提醒

  河边清洗最好有人陪伴

  “下午路过河边时,还能看到有人下至河边清洗。”昨日下午,钱先生表示,清晨发生落水意外,下午仍有村民到河边清洗东西。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夏季一些沿河的村民,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的村民,喜欢到河边清洗衣物,还有一些农忙的村民,干完活后到河边清洗。

  记者查阅本报报道发现,每年因河边清洗发生的落水意外较多,如5月9日,盐阜东路附近发生一起悲剧,一位八旬老太河边清洗不慎坠入护城河里,被救上岸时已无生命迹象。

  去年7月29日,沙头西大坝附近发生一起悲剧,一位七旬老太在水塘边清洗衣物时不慎滑入水中,被家人发现后救上岸,遗憾的是,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老太已无生命迹象。

  “夏季是溺水高发期,不仅是孩子,大人也要防,发生在大人身上的溺水悲剧也不少。”钱先生提醒,村民水边清洗,不要单人前行,最好有个人陪伴,一旦发生滑入水中的险情,也好及时施救和寻求帮助,为生命争取最短救援时间。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