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客户”来电以为有了生意 帮对方垫付款被骗2万多元
2018-06-2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近日,高邮男子张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直呼自己的姓名,使他误以为是自己的一位老客户,逐步落入对方的骗局,损失了2万多元。

  误以为是老客户来电

  高邮市民张某在文游中路开了一家电器商店。几天前,他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由于时常有客户拨打电话咨询电器价格,所以张某也没有多想就接通了,并习惯性地说:“喂,您好!”对方直接喊出了张某的名字:“喂,张某啊!”

  张某听到对方喊出自己的名字,以为是个熟人。但是对方是个中年男性的声音,讲的普通话,张某一时没想到哪个熟人习惯讲普通话的,于是问对方:“我是张某,请问您是哪位啊?”

  对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哦,你没有存我的号码啊。”语气中有些不悦。张某感到有些尴尬,脑子里快速搜索,发觉对方的声音有点像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某,去年李某宿舍的电器是从张某店里买的,他是讲普通话的,于是问:“请问你是X公司的李总吗?”对方哈哈一笑,说:“是的,你还记得我。”

  听到对方承认自己是李某,张某松了一口气,他估摸着天气要热起来了,李某可能是要购买电扇空调等,于是和对方聊了起来。临了李某对张某说:“我有事要找你,明天上午9点30分左右你来我办公室,来之前打我电话,我安排时间和你谈谈。”

  帮对方垫付款,被骗2万多

  第二天早上,张某准备好产品资料,坐等约好的时间去找李某。早上8点多,对方打来电话,称要接待一个客人,叫张某迟一点再去。到了9点多,对方又打来电话,说他和客人谈好事情了,本来在办公室要给客人送红包,客人没有收,想请张某通过网银给这个客人转账,等过一会两人见面时,再把现金还给张某。

  此时张某已经快要到达李某的公司了,对方近在咫尺。张某猜测李某叫他去办公室,应该是去谈生意的,如果帮了李某这个忙,等一会谈生意就更顺利了,于是就答应了。张某按照对方的要求,分3次转账到对方提供的一个银行账号上,共计21600元。由于自己银行卡里金额不足,张某还找朋友借了1万元。

  转完账之后,张某就想去找李某,但是他只知道李某公司的地点,并没有去过李某的办公室。想起来有个朋友和李某比较熟,之前和李某做生意也是这个朋友介绍的,于是张某打电话给这个朋友,把当天的事情跟朋友讲了一遍,要他跟李某联系一下,这样有熟人一起谈事,成功的把握更大了。这个朋友给李某打了个电话,随即回电话给张某,告诉他李某答复:“没有这回事。”

  张某立刻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在报案时,张某回忆,对方讲的普通话带有一点南方口音,但是当时自己警惕性不高,没有注意到这个可疑点。目前,高邮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这其实就是‘猜猜我是谁’电信诈骗的变形。”办案民警介绍,随着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的持续打击和宣传,不法分子也在“升级”他们的骗术。比如在这起诈骗中,不法分子普通话水平比较高,不再用“猜猜我是谁”这样的对话方式,语言技术上更“老练”。

  “但是核心内容并没有改变,就是骗钱。只要我们捂紧口袋,就不容易上当受骗。”民警提醒,遇到这种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首先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其次要实事求是,不要怕得罪人强行去猜对方是谁。在确定对方身份之前,不要和对方有金钱往来。

  通讯员 红军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