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大学生创客的"杜食娘"茶经 如何吸引年轻人眼球
2018-06-19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昨日,记者在扬州东关街上发现了一家有特色的茶饼店,这家店名很特别,叫“杜食娘”,一开始还以为是扬州怒沉百宝箱的杜十娘,后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杜食娘”。出于好奇,记者走进店里一看,这家店里的茶食非常有特色,无论是茶食的包装外观和店里的装修风格都非常吸引人。

  店老板肖必明是一个年轻的帅哥,常州人,他告诉记者,这家店在扬州东关街开了快一年了,目前店里的运营不错,现在打算在无锡和安徽黄山开分店了,目前正在准备中,有的分店也已在装修了。这让记者很佩服,作为一家刚创立时间不到一年的茶食店,能在无锡和安徽黄山开分店,那是要有点实力的。

  记者在店里认真看了一些茶特色产品,这家店里卖的茶品种很多,绿茶、红茶、普洱茶、花茶等。有的茶名起的也非常吸引人,比如“仙女茶”。

  肖必明告诉记者,来这家店消费的有很多是年轻人,现在年轻人普遍对传统茶不感兴趣,而这家店通过创意策划,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粉丝。昨天天气也非常热,这家店推出了冰冷绿茶,这种贴心的服务吸引了许多顾客。

  记者在店里看到,许多游客除了对这家店的茶感兴趣,还对这里的茶食感兴趣。一山东来扬州东关街游玩的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非常喜欢吃这家店的茶食,上次五一来扬州旅游时到这家店买过,今天特意过来第二次买。”

  专访:茶食店最大特色就是没有特色

  1.记者:当时出于什么原因创办这家茶食店。背后有什么故事?为什么起名“杜食娘”?

  肖必明:之前出去旅游,看过很多类似的茶饼店,类似厦门台湾的伴手礼店。包装理念都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茶叶茶点也被咖啡馅饼代替,年轻人则是趋之若鹜。当时就萌生想法,坚信中国传统茶叶和传统糕点的上限绝不仅如此。之前就来过扬州几次,对东关街印象不错,这种全新模式的“特产店”街上还完全没有。就觉得在这里开始做一个全新的尝试。在接触过扬州大大小小的食品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后,得到了极大的支持。之后就开始在口味包装上,以“新传统”三个字为主旨。进行全新的设计包装。“杜食娘”三个字没有刻意想去捏造,就是一个机缘巧合,路过扬州瓜洲,就有一个江边轻柔的女子形象在脑子中显现出来,用来作为传统糕点的代称,再合适不过。

  2.记者:茶食店的特色是什么?有哪些创新点?如何吸引年轻人喜欢了解茶叶?

  肖必明:整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没有什么很猎奇的东西来抓人眼球。起初的目的就是让这家店变成一个东关街值得逛的店,所有装修包装和产品本身都是一个整体。产品本身原则就是一定要是原原本本的地产风物,相信传统的糕点,也通过一定的角度手法,变成另一种“伴手礼”,而非年轻人排斥的“土特产”。就茶叶而言,茶叶本身很有魅力,年轻人未必不能接受,而是普通的茶叶店的氛围,年轻人不愿意去触碰,本能的就是排斥。我们门店再通过冷萃热萃的方式,让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清茶,也变成一个可以随时带走的“网红产品”。就绿杨春而言,新茶喝起来第一感觉就是生津止渴,喝完心情舒畅。店里另外增设很多简易的旅行茶包,一些简单的花茶清茶的茶包,也大大降低了本身茶叶店的“门槛”。

  3.记者:大学生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创业?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创业哪些建议?

  肖必明:传统糕点遍布国内的各个角落,目前旅游业也正当兴盛。很多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的糕点茶叶都在等着我们去挖掘。未来的规划也就是做好接下来的每一家店。也希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加入我们。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就是灵活敢做。对市场需求、同龄人的消费内容嗅觉灵敏。我也在毕业一年后才开始创业的。在社会上的沉淀无论如何都是必须的。我不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所以也谈不上任何的建议。就个人而言,我鼓励同龄人出来创业。但就方向和内容而言,还是希望大家多多沉淀。(记者 李文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