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福路不少槐树叶片被啃食 罪魁祸首名叫“槐尺蠖”
2018-06-19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万福路的槐树是不是长虫了,叶子被吃了不少。”近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报料。记者探访发现,该路一些槐树树叶确有被虫子啃食的现象,一些树上吊有绿色的虫子。植保专家介绍,这种害虫名叫槐尺蠖,防治起来并不困难。

  槐树上还吊着绿色虫子

  记者看到,万福路两侧行道树栽植有槐树,其中一些槐树树叶已是斑斑点点,有被虫啃食的现象。同时,记者还发现,一种绿色虫子从树上吊下来,随风飘扬。

  陈先生说,他在经过时,也是在感觉有丝一样的东西缠在脸上后,才注意到槐树被虫吃的现象。

  目前,还只有少量绿色虫子从树上吊下来,但陈先生担心虫子会越来越多,“如果很多虫子飘在空中,想着都挺瘆人的。”

  这叫槐尺蠖,可喷药治理

  在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市农委植保专家秦玉金介绍,这种绿色虫子是槐尺蠖,是槐树上一种“臭名昭著”的害虫,虫子大爆发时,可以把槐树叶片全部吃光。

  槐尺蠖还有一个恐怖的俗称“吊死鬼”。原来,这种害虫的幼虫不仅啃食树叶,还有一项特技——吐丝。当风吹树叶或其他原因导致它们受到惊吓时,就会吐丝吊下来,悬在半空中。

  邗江区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王敏说,其实槐尺蠖并不难防治,只要喷洒菊酯类农药既可。

  王敏介绍,天热起来后,不少害虫就进入活跃期了。从近几年害虫发生情况来看,除了槐尺蠖外,重阳木锦斑蛾、黄杨绢叶螟等虫害都比较常见。

  “按照发生时间来看,重阳木锦斑蛾每年7月进入危害期。”王敏说,这种害虫主要危害重阳木,因此栽植有重阳木的地方,近期要密切关注虫情,“一旦发现有虫害发生,立即着手开展防治,如若等到叶片被大量啃食,有虫子从树上吊下来时,再去防治就有点迟了。”

  宝应用“高射炮”治虫

  美国白蛾是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因发生量大,爆发迅速,危害巨大,属于扬州重点监测的害虫。记者从宝应林业站了解到,近期以来,宝应启动了美国白蛾系统防治工作。

  宝应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胡天新介绍,为了提高防治效果,他们这次启用了“高射炮”(大型高射程喷雾器),“这次防治主要是提前预防,将美国白蛾消灭在萌芽状态。”

  胡天新说,本次防治总面积超过2万亩,其中境内40公里京沪高速两侧都有防治,有效保障这一“绿色廊道”。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