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光影”扮靓青岛 勾勒“八大关”特有美感
2018-06-11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青岛举行,这场国际盛会令世界瞩目,而青岛的夜景更是令人连呼“惊艳”。昨日,记者了解到,扬州企业也参与了“美丽青岛行动”亮化工程的实施,为灯光似海、夜色如画的青岛助力。

  扬州“光影”扮靓青岛

  高速沿线绘制五彩长卷

  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一栋栋经过提升建设的亮化楼体,“秀”出国际化都市的魅力夜色。夜色中,青岛高速公路至青银高速(青岛段),周边绚丽的楼群、璀璨的树木花卉以及高雅的花冠高灯共同绘制出五彩缤纷的动画长卷。

  “机场至青银高速路段,是很多外地游客及市民出入青岛的必经之路,是青岛的迎宾路之一。”龙腾照明集团董事长龙慧斌介绍,此次他们承接的亮化工程,包括机场高速公路及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段等片区,通过对道路照明、景观照明全面提升,配合沿线的建筑照明,这一片区主次干道、立交高架有了闪亮的轮廓,高架路两侧建筑照明与桥体亮化遥相呼应。

  而青岛机场亮化工程,主要包括机场集团办公楼、南部用房、航站楼、人工湖、南政务路灯、南政务广场、南贵宾楼等区域亮化工程。“通过楼体上的七彩光影变幻,凸显这一国际盛会的气氛,让八方来宾感受到耳目一新的城市魅力和中国气派,还有‘青岛永远欢迎您’的氛围。”

  龙腾照明集团副总裁邵维斌告诉记者,为防止对通行车辆造成影响,这些路段主要通过结构照明,对道路两侧建筑物顶部添加灯光,勾勒建筑轮廓,“这次我们改造的亮化工程片区中,包括流亭立交、银盛泰立交、夏庄立交、辽阳东路4处立交,还有丹山大桥、彩虹桥、2座跨线桥等4座桥梁;在设计时就在提升桥体亮化水平的基础上,勾画桥体优美形态,增加车辆通过的安全性。”

  灯光装点青岛标志建筑

  勾勒“八大关”特有美感

  “八大关景区”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汇泉东部,八大关是以8条关隘命名的路而得来的,即韶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各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八大关”建筑汇聚了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所以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邵维斌告诉记者,在“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行动中,“八大关景区”是其中重点之一,“此次我们负责的这一片区亮化工程,包括南海路、正阳关路、香港西路、黄海路、山海关路、太平角一路沿线的楼宇、绿地景观等,共包含76处载体。”

  夜晚的“八大关”,美轮美奂,每一幢的楼宇亮化设计各具特色,都是根据不同建筑风格设计的亮化方案。“主体色调以金黄、暖黄、暖白为主,重点利用LED灯光设计,勾勒出老城区特有的建筑美感,凸显区域古典风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光拍照。”

  “扬州光影”工程屡获盛誉

  科技元素点亮“智慧城市”

  据介绍,按照要求,本次招标投标企业资质是施工一级同时具备设计甲级,具备这样综合实力的企业全国有50家左右。“此前,厦门为迎金砖五国会议启动了夜景提升工程,我们龙腾也参与了其中的核心片区——会展片区的亮化工程,得到了认可和赞扬,并因这一工程获得今年阿拉丁神灯奖的‘十大工程奖’。”龙慧斌说,在“美丽青岛亮化工程”招投标阶段,全国几乎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参加了投标,经过一系列比拼,最终龙腾被确立为中标单位。”中标后,龙腾工程团队精心编制施工方案,于2月进场施工,经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紧张施工,5月优质高效完成青岛相关标段的景观亮化提升,助力上合青岛峰会夜晚景观呈现世界水准。

  在本次夜景照明设计,他们结合了“上合峰会”的办会理念:节俭、绿色却不失精彩,夜晚的灯光设计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其中,力求将照明技术和建筑景观造型艺术融为一体。“前期设计时,我们在提升夜景照明的效果外,还加入了多种科技元素。例如充分考虑了亮灯模式控制,根据不同需求展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节能模式。”也就是说,通过远程调控,让夜景联动,“平日模式下仅开启建筑结构照明,节日模式下开启大部分灯光,节能模式下仅保留天际线的部分。”

  通讯员宰新旺记者孙炎邱凌

  来源:扬州晚报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