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哭闹就看电视女童近视300度 过早过度用眼是祸首
2018-06-07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昨天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 关爱孩子眼健康”。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昨天,苏北医院眼科专家走进花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及义诊。

  两个案例

  兴趣班过多 用眼过度了

  二年级女孩近视100多度

  “爱眼日”义诊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二年级学生就已是“小眼镜”了。义诊时,一位家长带着二年级的小女孩咨询医生。“孩子前段时间看东西总是眯眼,到医院验光,近视100多度了!”苏北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孙平跟孩子交流后,找到了她近视的主要因素:为培养兴趣爱好,小女孩从小上了不少兴趣班,特别是钢琴、围棋等,每天练琴有时一练就是两三小时,长时间弹钢琴、下围棋都需孩子近距离用眼,这样会加重眼负荷,从而诱发近视。

  孩子一哭闹就让她看电视

  4岁女童已近视300多度

  “现在近视越来越低龄化,今早刚接诊了个4岁孩子,已近视300多度。”孙平告诉记者,由于父母都是上班族,小女孩的日常起居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是出现揉眼、怕光、皱眉等症状,看东西还喜欢眯着眼睛,察觉到孩子异样,妈妈昨天一大早便带着女儿来到苏北医院眼科门诊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女童双眼近视已达325度,这着实令家长大吃一惊。

  小小年纪为何会有如此严重的近视?原来,平日里爷爷奶奶照顾孩子时,孩子一旦调皮、哭闹,两位老人就会用动画片安抚孙女情绪,久而久之养成了孩子一闹就给看电视的习惯。“孩子出生到学龄前这段时间,是眼轴发育的关键期,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对孩子的视力会造成严重影响。”孙平表示,导致该女孩近视的因素有多种,但环境因素是很大诱因,“孩子后期要特别注意控制眼镜度数增长幅度,否则很容易发展为高度近视。”

  医生支招

  每天户外运动1小时-2小时

  能有效预防近视延缓度数

  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对于预防近视、延缓度数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每天进行户外活动,并增加户外时间和频率,尤其是濒临近视或轻度近视的孩子。

  此外,近距离用眼包括看书、写字、弹钢琴等,尽量不超半小时,每隔一段时间休息15分钟。在写作业看书时,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坐姿和握笔姿势。在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尽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家长要在孩子面前少玩电子产品,“如果父母过度依赖手机,对孩子也是不良影响。”此外,不少家长认为等孩子成年后可去做近视手术,就能解决近视问题。“其实做近视手术本质还是近视眼。”孙平解释,做近视手术是为了摘眼镜,这个眼镜原来戴在眼睛外面,但做完手术以后,类似于在角膜上戴上眼镜,但还是一个近视眼。如果手术前为高度近视,术后还是不能剧烈运动,仍需定期检查眼底,防止高度近视并发症的发生。

  小贴士

  正确姿势+适当休息

  注意近距离用眼时间与距离

  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30-40分钟后远眺(5m)10分钟以上。

  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很重要

  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尺距离,胸部与书桌保持一拳距离;杜绝躺在沙发或床上看书、看电视、看手机;杜绝在强光下、移动的公交车阅读,杜绝边走路边阅读;握笔时,手指握在笔尖上方一寸,拇指与食指不相交叉,可看到笔尖。

  使用台灯有讲究

  使用黄灯或真正没有屏闪的白炽灯,台灯放置在书桌左上角(右手执笔时),能全部照明课本;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小时以上),忌偏食,多食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控制甜食过量摄入。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