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董事长被盗69万现金9根金条 逃犯潜逃7年终落网
2018-05-2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讯 7年前,宝应县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遭窃,69万元现金和9根金条被盗。案发后,4名窃贼先后落网并被判刑,但其同伙陆某长期潜逃。

  今年5月12日,警方在广东东莞将陆某抓获归案。近日,陆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宝应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董事长办公室门被撬

  60多万现金及9根金条被盗

  老魏(化名)是宝应一家公司的董事长。2011年6月27日早上7点30分左右,老魏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上班,当他走到办公室门口时,发现门开着,且还有被撬的痕迹。“办公室可能来贼了!”老魏顿时感觉不妙。

  此外,老魏想起,办公室内有大量现金、黄金及其他贵重物品,如果真进了贼,自己贸然进入,可能会破坏现场,因此,他站在门口报了警。

  几分钟后,民警赶来。在民警的引导下,老魏进入办公室,清点财物。老魏直奔存放贵重物品的柜子。走到柜前的那一刹那,他的心坠入了谷底:柜子几乎被掏空,里面的60多万现金、9根金条全都不见了。

  妻子踪迹成线索

  最后一名逃犯今年5月落网

  经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等工作,警方很快确定,该案属于团伙作案,并锁定了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案发后不久,犯罪嫌疑人朱某、顾某、黄某先后归案,并交代了各自的犯罪行为。

  2011年12月左右,朱某等3人因犯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至10年,并处罚金10万至8万元不等。此外,在宝应警方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8月,梁某被抓获归案,同年12月,梁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万。

  梁某归案后,辨认出本案的另外一名涉案人员——陆某。在查明陆某位于广西百色的老家后,警方曾多次赶赴其老家进行侦查,均无功而返。直到今年,宝应警方在侦查过程中意外发现,陆某的妻子经常去广东东莞打工,遂怀疑陆某极有可能也在东莞,随即展开侦查,并很快发现陆某在东莞大朗镇的活动踪迹。

  今年5月12日,警方在东莞市大朗镇某大厦将陆某抓获并执行拘留。陆某归案后,交代了伙同梁某等4人到宝应盗窃的犯罪行为。至此,本案告破。

  5人结伙“发财”

  宝应实施盗窃后各自逃窜

  经查,参与本案的5人中,梁某、黄某、陆某是老乡,均为广西百色人;朱某和顾某是亲戚,均系江苏盐城人;朱某和梁某曾是狱友,出狱后,两人仍保持联络。

  2011年6月,梁某、朱某在电话中商议,要到江苏去“弄点钱”。随后,梁某邀请老乡黄某、陆某同去。同月26日,梁某等3人一起来到苏州。此时,朱某和亲戚顾某已租好车,正等着他们。5人碰面后,朱某驾车朝扬州方向驶去,途经宝应时,下了高速。

  当时已将近傍晚,5人吃过晚饭,找了间浴室住下后,朱某和黄某驾车出去寻找作案目标。当天夜里,两人带回“好消息”:宝应有家工厂,该厂旁边是一条没有路灯的小水泥路,适合作案。于是,5人当即决定携带作案工具,来到该厂。

  随后,顾某望风,朱某等4人撬断围墙水泥柱,进入工厂并翻窗进入董事长办公室,窃走现金69万元和9根金条。“大丰收”后,5人连夜分赃、逃离宝应。途经无锡时,梁某、陆某等3人下车,乘坐大巴回了广西,朱某和顾某继续驾车逃跑。

  因赌博欠债偷钱

  潜逃7年落网,被批准逮捕

  归案后,陆某交代,在梁某等人邀他去江苏偷东西“发财”时,他在广西老家因赌博输光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正为钱犯愁。一听对方说能弄到钱,他脑子一热,就答应了。

  通过此案,陆某分得12万元和2根金条。其中,2根金条被他用于赌博输掉,12万元的赃款,部分被他用于还赌债和高利贷,部分被他用于生活。

  因害怕被抓,陆某作案后虽然在广西老家,但一直不敢住在家里,尤其是同伙被判刑后,他感觉在老家呆不下去,便逃到东莞打零工。陆某说,在这几年里,他整日提心吊胆,看到警察、警车都会害怕。对于年轻时犯下的罪行,陆某懊悔不已,“我东躲西藏了7年,还不能照顾妈妈、老婆和孩子,真是一点都不值。”

  近日,宝应县检察院经审查后认定,陆某伙同梁某等4人共窃得现金69万元和9根金条(共计1千克左右)。案发当时,足金价格为每克378元。该院认为,陆某的行为已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讯员 吴蔷 顾逸凡

  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