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毛贼拉车门偷手机谎称是捡的 竟向机主索要好处费
2018-05-2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9日讯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也进入了一年中盗窃案件较为多发的季节。近日,我市警方就通报了两起近期破获的盗窃案例,其中一名窃贼在偷走手机后,还谎称是捡来的,企图向机主索要好处费。

  案 例

  1

  偷走手机,还索要好处费

  刘女士住在高邮市界首镇,今年5月14日凌晨,她将车停在了家门口,上楼去取东西,等她下楼后才发现,放在车里的手机不见了。

  一开始刘女士还觉得有些奇怪,以为是自己落在了哪里。可过了一会后,她拨打自己手机号码时,竟然拨通了。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他说:“你的手机在我这,是我刚刚捡到的。”

  听说手机没丢,刘女士松了一口气。对方却说,必须要有好处费才能归还手机,并开价3000元。

  这部手机是刘女士新买的,里面存有许多重要的资料,她当即答应给钱赎回手机。刘女士答应得这么爽快,对方反而有些顾虑了,说等会再联系,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刘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界首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为了防止对方将刘女士的手机损坏或遗弃,民警要求其主动与对方联系,讨价还价一下,争取消除对方的疑虑。

  最终,双方约定好以2500元的价格赎回手机,并定好了交接的时间和地点。民警赶到交易场所后经过伏击,将嫌疑人朱某当场抓获。

  经审讯,朱某承认了自己是采用拉车门的方式盗窃了刘女士的手机,此前曾有多次前科。据了解,当天朱某一共盗窃了4辆汽车的车内物品。

  案 例

  2

  钱包掉在地上被人盯上

  5月19日傍晚,居民老张闲来无事,准备去镇上一家浴室洗澡。他随身带着一只钱包,里面装了他刚刚收到的2000多元工钱。

  去之前老张心里还有些嘀咕,这家浴室没有专门的衣柜,钱万一被人偷了怎么办。凑巧的是,就在他在浴室换衣服时,一不小心把钱包丢在了地上,钱也散落了出来。老张赶紧低头捡起来,下意识地抬头向四周看了看。突然他发现,邻座有一个小伙子,正盯着钱包里的钱。

  见老张看见了他,这名小伙立即将目光移开了。随后,老张便去洗了澡,在返回更衣室时他发现,钱包还真的不见了。他立即怀疑,是那个小伙子见财起意。

  报警后,老张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民警,并详细描述了那个小伙子的长相。次日一早,民警在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时,果然发现了这个小伙子。经过调查,正是这个叫李某的人偷了老张的钱包,取走钱后将钱包遗弃在公园的花坛内。

  目前,上述两起案件的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提醒】

  想不被贼惦记,这些要记牢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警方提醒,对于盗窃案件而言,防范意识很重要。

  例如家里长时间无人时,一方面可以请邻居多加照看,另一方面则要锁好门窗并在阳台上挂一些衣服,以迷惑窃贼。另外,家中切记不要摆放大量现金财物,存折或银行卡不要和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

  在外出时,男性尽量将钱包、手机等放在贴身口袋中,比如牛仔裤前面的口袋,这样便于自己及时检查,小偷也不容易得手;女性若携带提包,在人多的场合应尽量将包放在身前,不要挎在身体两侧甚至是背后。

  最后,在公共场合应保持秩序,如果遇到异常、突发的拥挤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窃贼故意制造混乱便于下手。开车外出时无论怎样,只要离开车辆就一定要锁好车,并且车内不要摆放贵重物品。

  此外,对于手机防盗,可采用一些科技手段,比如安装安全管家之类的手机防盗软件,手机丢失后将自动锁死并及时将扒手使用的号码通知主人,这样便于挽回损失。通讯员 杨柳 大宝 记者 刘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