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道中学刘习鹏入选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2018-05-23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瘦高的身材、温暖的话语、灿烂的笑容、乐观的心态,这是江苏省公道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刘习鹏给人的第一印象。日前,这个阳光男孩在全国票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授予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刘习鹏从校团委老师手中接过荣誉证书,难掩激动心情:“我很感谢学校,在这里有最美的老师与最好的伙伴,伴我成人、成才,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唯有努力奋斗,才不负期望。”

  生活带来苦难,他却成了“暖男”

  虽然家境贫寒,从小没有母亲的陪伴,但刘习鹏身上自信、乐观、阳光的气质打动了“全国最美中学生”评选的评委。

  每天很早就起床,将一家人的衣服在天亮之前洗完。爸爸出门上班,刘习鹏要安排好奶奶的早餐,帮助奶奶穿衣、洗漱,然后淘洗好米和菜,这样中午回家就能让自己和奶奶在最短的时间内吃上午饭,不至于下午上学迟到。

  晚上,刘习鹏会一边看书一边等爸爸回家,“爸爸工作一天很累,我帮他热好饭菜,打好洗脚水,他可以早点睡。”

  为了节省开支,每天上学刘习鹏都骑着那辆破旧的单车,十多里路程,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在班级里,刘习鹏是大家公认的“暖男”,有好东西一定会与朋友们分享,有工作总是一声不吭地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刘习鹏不仅孝顺奶奶和爸爸,每周放假,他都会去敬老院帮忙,帮助孤寡老人洗洗涮涮、剪剪指甲,和他们聊聊天。“老师和同学都说我不容易,这些孤寡老人更需要我们的关爱,我能做就多做点,也累不着。”

  “生活给予我苦难,我不以为痛,报之以歌。”刘习鹏笑着说,将来会尽一己之力回馈社会,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

  感谢学校积极、自主的学习氛围

  谈起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刘习鹏的第一反应是“感谢学校”。这不是“漂亮话”,而是发自肺腑的感激。

  从小和爸爸、奶奶相依为命的刘习鹏刻苦勤奋。2016年中考,以他的成绩本来可以上邗江中学,但最后选择了公道中学。“如果去邗中就要住校,花费就要增加,爸爸挣钱不容易,而且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我不在家,年迈的奶奶谁来照顾?”刘习鹏自信地说,“我在公道中学上,只要努力,一样可以考大学,而且是考好大学。”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刘习鹏一直庆幸坚持了自己的选择。“高一入学第一天,老师立‘规矩’,晚上10:30必须睡觉。要知道,以前上初中我都会开夜车到11点半。”刘习鹏笑着说,老师总说“正在长身体的时候,睡眠很重要,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就好”,每天坚持复习预习,每天坚持整理错题,这些都是老师立的规矩。

  采访中,刘习鹏总是谦虚地称自己是笨鸟,所以得以勤补拙。“你看,”刘习鹏指着校园的走廊和教室说,“在我们学校,一到下课时间,教室里、走廊上都是相互交流、探讨题目的同学,老师办公室里也有三五成群前来讨教的同学,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良好习惯的养成,积极、自主的学习氛围令刘习鹏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次考试总能排名年级前五。去年年底,刘习鹏在江苏省金钥匙科技比赛中荣获全省个人特等奖。

  最美中学生身后有群“最美教师”

  面对“全国最美中学生”的荣誉,刘习鹏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平常的我,而我们老师的的确确是最美的老师,他们用爱与责任教育我们、陪伴我们。”

  “‘老班’何宝萍老师有两个孩子,他们把妈妈接自己放学的日子当成节日,而她日日陪我们早读、自习……”刘习鹏坦言,自己家境不算好,全家靠父亲打工的收入支撑,“刚读高一的那年冬天,何老师看我一直穿得单薄,就领我去商店买了件棉衣……”

  在公道中学,住宿生们会被“老班”每天清晨准时等候在宿舍楼下而感动;春季流感高发时,“老班”拎进教室的红糖姜茶是学生们最爱的味道;寒冬来临时,老师们总是自掏腰包,早早就为贫困生备下了过冬的新羽绒服……“有这么多好老师的陪伴,如果不努力学习,太愧对他们了。”刘习鹏说。

  “教书育人是个良心活儿,老师们深知,唯有以心换心,才是开启学生自我成长引擎的钥匙。”公道中学校长沈文涛说,孩子到学校来上学,不仅文化成绩提高快,更重要的是品德培养好,“刘习鹏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是公道中学学生集体精神面貌的缩影。‘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人幸福’是教育的终极价值,也是公道中学全体教师的不懈追求。”(通讯员 盛传云 记者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