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医生突发哮喘吸药后坚持手术 照片朋友圈热传
2018-05-18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从前天下午开始,一张“美女医生在手术台上发哮喘,吸几口药后继续手术”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位坚守岗位的美女医生叫王祝荣,是扬大附院妇科一位80后女医生。她在为一位43岁宫外孕失血休克的患者进行手术时,突发哮喘,在同事的帮助下,吸了几口药后继续手术。目前,该孕妇已脱离生命危险。

  【病情危急】

  一43岁宫外孕妇女失血休克

  时间回放到前天下午1时许,在医院值班的王祝荣,吃完午饭就赶紧上了一台手术。谁知,既定的手术刚完成,还没坐下来休息,就接到一位从急诊转来的女病人。“病人,43岁,腹痛,B超检查发现其盆腹腔里有大量积血,右侧附件区有包块,应该是宫外孕失血休克,需要手术切除输卵管。”王祝荣说。

  随后,王祝荣将诊断的结果告知值班护士,并赶快联系手术室及麻醉师,准备进行抢救。而她赶紧与病人家属进行沟通。最终,家属同意进行手术。“病人当时全身湿冷,腹腔仍在不停地出血。在输液的情况下,血压只有80/40,情况非常危急。”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刘美玉说。

  【紧急施救】

  医生突发哮喘吸药后坚持手术

  当病人被推入手术室时,王祝荣和麻醉师及护士都已做好准备。手术是在腹腔镜下进行的,王祝荣很快发现了出血点,立刻进行止血,同时将腹腔里的积血吸净冲洗。病人的血压开始逐步上升。

  就在这时,台下麻醉师高亚萍发现王祝荣脸色不太好,赶紧问她是不是不舒服。“手术中,我们会随时观察病人的情况,一下子就看到王医生神情有些异常。她说自己哮喘发作了。”

  回忆当时的一幕,王祝荣说,当时感觉一阵阵窒息、胸闷,还有些咳嗽。“哮喘犯了,10多年的老毛病了。”她知道手下这台手术很紧急,本想再坚持会儿。谁知上述那些症状持续了很长时间,她赶紧请身边的一位护士帮忙去更衣室的白大褂里拿药。“尽管是偶尔发作,但一般都会随身准备一瓶喷雾。”

  同事很快拿来喷雾,并帮她挪开口罩喷到鼻腔里。王祝荣感觉好了点,坚持手术。“手术肯定不能停,病人的出血量达到2000毫升,快达到正常人身体血量的一半。除了止血,还需清理积血,否则术后就会出现发热症状。”1个小时后,王祝荣顺利完成手术。

  【点赞好医生】

  她说“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

  王祝荣边紧急喷药边手术的过程,被一旁的麻醉师高亚萍拍了下来,并附上“美女医生在手术台上发哮喘,吸几口药后继续手术,心疼”的文字发到了朋友圈中,经过两天热转,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

  有网友说:“想不到有如此敬业的医生,看到她手上拿着仪器,吸着同事递上来的药,真的很感动!”也有网友说:“想象中的医生都是几乎不生病的,想不到他们有时也要带病坚持工作,点赞!”

  也有网友质疑当时为何不能换一位医生手术,对此,见证此事并对此持续关注的刘美玉表示,主刀医生突发身体状况,是可以换一位医生前来手术,可是当时正处在手术关键期,如果换一位医生,会延误病人的治疗时间,加重病人的出血量。“另外,王医生对自己的病情非常了解,并且有充分的准备,药物也随身携带。当时可能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与患者家属沟通时比较焦急,所以导致哮喘发作。而她在吸过两口药后,症状也有所好转,就把这个手术坚持做下来了。”

  让人欣慰的是,患者经过手术最终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恢复情况良好。王祝荣后来去病房检查时,患者家属不住地向她表示感谢。

  得悉自己的手术照片在网上热传,王祝荣表示,她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而且在医院的任何科室都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况。“我们科的何主任刚做过消化内镜手术,不到一周就来上班了。其实,我们想得也很简单,只要患者好好的,我们比什么都高兴!”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