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熊猫"瑛美"离扬 飞机上专门为它安排了有氧货舱
2018-05-18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陪伴了扬州人7年的大熊猫“瑛美”,于昨晚11时,离开扬州前往上海,今天上午9:05,它将乘坐飞机回到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昨日上午,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为“瑛美”举行了一个欢送仪式。

  现场

  不少市民来告别“瑛美”

  昨日上午9时许,大熊猫馆聚集了不少游客。得知当天是“瑛美”在扬的最后一天后,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拍视频。

  “拍点视频留给孙子看看。”一位老年游客说,“今天小孩要上学,因此没能来动物园,以前每次来都要过来看看大熊猫。”

  “我们老家是四川的,过去没来扬州前,年年都在老家看大熊猫;现在来扬州10多年了,到动物园看大熊猫就像看见老家亲人一样,特别亲切。”一位四川籍的新扬州人说。

  体检

  “瑛美”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随后,动物园饲养员和兽医为“瑛美”进行体检,“来到扬州后,每个月都会体检一次,这次也是最后一次体检了。”

  因为受过专业训练,每次体检的时候,“瑛美”都很配合,这次也不例外。饲养员糜森洲打开体检室,喊了一声“瑛美”,它立刻钻进来了。

  随后,饲养员蒋峰拿出清洗干净的苹果,与兽医一起进入体检室,“它特别爱吃苹果,只要有苹果吃,每次体检它都很配合。”

  体检项目包括检查眼睛、牙齿、背毛、爪、体重等。经过检查,大熊猫体重90公斤(比来扬时重了一些),眼睛干净,牙齿健康,背毛顺溜,爪子健康,“都很正常。”

  惜别

  扬州饲养员陪“瑛美”回家

  昨天一上班,饲养员蒋峰就在大熊猫外展区布置欢送现场,他清洗了多根竹笋,并用竹笋摆放了“回家再见”四个字。

  蒋峰说,“瑛美”虽然来扬7年了,但因为年纪大了,需要回到成都基地“安度晚年”。

  7年来,“瑛美”已经适应了扬州的环境和食物(扬州的竹子与四川竹子种类不同),“这次回成都后,它还会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调整过来。”

  今年入春以来,动物园对“瑛美”逐渐加大了春笋的投喂量,近段时间以来,更是以竹笋为主食,毕竟长途飞行对大熊猫也很有挑战性,“相比竹子,竹笋更加有营养,也更加适口,可以让大熊猫调整到最佳状态,保证大熊猫安全顺利回家。”

  昨晚11时,“瑛美”离开扬州前往上海。因为担心“瑛美”有情绪,动物园安排饲养员蒋峰陪同前往,“我照顾了它7年,每天只要听到我的脚步声,它就知道是我。”

  今天上午9:05,“瑛美”将搭乘航班飞往成都,“航班上有专门的有氧货舱给它入乘。”

  为了“瑛美”安全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前期动物园做了大量的工作,联系了多家四川的航空公司。但由于“瑛美”来扬州后体重有所增加,小型客机无法承载,上海动物园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联系了上海飞成都的东方航空公司大型客机。

  期待

  新大熊猫力争国庆期间亮相

  大熊猫“瑛美”离开扬州后,动物园将翻新修缮大熊猫馆。糜森洲介绍,新的大熊猫馆面积更大,室内馆将达到150平方米,室内高度将达到4.2米,室外馆将达到300平方米。

  目前,动物园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在国庆期间让新的大熊猫与扬州市民见面。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孟德龙 司新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