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树成群这个村庄扬州少见 二三十年后这里将成古树群村落
2018-05-15 0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扬州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正在进行中,普查人员在江都发现了一个村庄,特别兴奋——这个村庄有数百棵胸径超过30厘米的大树。专家认为,大树成片成群的村庄,在扬州非常少见;再过二三十年,这个村就能成为古树群村落,“这一发现非常可喜。”

  这个村庄叫张庄,在大桥镇,距离高速江都南出口只有5分钟的路程。

  惊喜发现

  这个村庄有数百棵大树

  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农委启动扬州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由市林业站具体负责实施。普查人员陈月阳介绍,他们已走访了很多地方,张庄就是在走访中发现的一个大树成片成群的村庄,“最初距离比较远,只是看到这里林木很茂密,没想到走进林子一看,里面有很多大树,而且乡土树种很多。”

  陈月阳大致测量发现,村庄林子面积有100多亩;只是因为时间关系,他们还没仔细清点到底有多少棵大树,但初步估计有数百棵之多。

  昨日,记者跟随专家一起,前往张庄探访。这里绿树成荫,翠竹环绕,树木都种植在庄台的房前屋后。

  “这棵是皂荚,这棵是香椿,这棵是臭椿,这棵是朴树,这棵是圆柏,这棵是榔榆,这棵是黄连木……”扬州职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卫元在林间一边走一边介绍,“在林间,还有一些小苗,如拐枣、香椿、臭椿、朴树,都在林下长出了小苗。”

  陈卫元说,总体看下来,这片林子面积大,大树多,成片成群,而且乡土树种非常丰富,此外,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像这里有一棵朴树,都长出了‘板状根’;有一棵黄连木,树体很大,树形优美,非常难得;有一棵榔榆,树体高大,气势非凡;有一棵香椿,只有瘦西湖风景区的那棵香椿比它大……”

  专家鉴定

  很多大树树龄在60年以上

  为了估算这些大树树龄,专家走访了庄台上的村民。

  64岁的村民张德才说,那棵大香椿树就是他家的,“我家里有一个84岁的老人,她小时候,这棵香椿就有杯口粗了。”

  随后,张德才还引导专家找到了几棵大榔榆和大朴树,“这些树长得都很慢,长这么大,没有上百年,也有大几十年了。”

  陈卫元说,据他判断,这里的大树,目前能确定很多都是60年以上树龄,还有一批可能接近百年。他建议,最好选几棵树来用同位素或生长锥来实际测量一下树龄,“不用每棵树都测量,只要选几棵代表性的测一测,因为从林子的形成来看,这些树基本上都是在同一年代长成。”

  张德才告诉记者,这里很多树,并不是他们刻意种植的,而是自然长出来的。

  陈卫元认为,再过二三十年,张庄就将成为扬州的古树群村落,“到那时,这个庄台的100年以上的古树很多。我觉得,这里很多树现在就可以作为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进行保护。”

  更多惊喜

  成片乌哺鸡竹也是扬州少见

  除了大树林立,张庄竹子也非常多,翠竹环绕。记者看到,这里竹子都比较粗壮,最粗的有碗口那么粗。

  陈卫元说,这些竹子都是乌哺鸡竹,俗称雅竹,“我们曾经做过扬州竹子种类调查,但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大面积的乌哺鸡竹,这在扬州也很少见。”

  乌哺鸡竹是特别适宜在扬州生长的大型竹种,“虽然扬州景点、道路绿化、单位绿化、小区绿化都有用,但比不上这里这么壮观。”

  陈卫元呼吁,作为扬州难得的大树成片成群的村庄,张庄值得保护。

  接下来,普查人员还会对张庄大树进行详细清点登记。另外,普查人员将继续开展广泛普查,以详细统计扬州林木种质资源,以发现更多类似的村落。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