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颁奖赞化学校更名为汪曾祺学校
2018-05-14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讯 纪念一代文学名家的最好方式,就是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精品,培育更多的优秀文化传承者。昨天,第二届汪曾祺散文奖“我的老师”主题征文颁奖典礼在高邮市汪曾祺学校举行。全国港澳研究会创会会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陈佐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汪曾祺之子、经济日报社原国际部主任、作家汪朗,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出席颁奖典礼。活动当天,高邮市赞化学校正式更名为汪曾祺学校,这是我市唯一以中国当代文学大家之名命名的学校。

  当代作家汪曾祺先生是高邮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之一。1920年,汪先生出生在高邮,赞化学校为其母校。他一生以散漫淡泊却深藏底蕴的一部部作品,奠定了其在文学史上的独特地位,被学界公认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传承文化,繁荣创作。2013年4月,首届汪曾祺散文奖“我的老师”主题征文成功举办。2016年12月,第二届主题征文启动,仍由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光明日报》文艺部和《美文》杂志联合主办,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协办,高邮市汪曾祺学校承办,共收到了海内外两万余份参赛稿件。国内参赛作品几乎涵盖所有省份和地区,海外参赛作品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捷克、伊朗等地,本届大赛收到的学生参赛作品也达到了近1万篇的数量。

  据悉,经过贾平凹、汪朗等著名作家以及北京语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作家出版社、《美文》杂志等教授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严格评选,最终确定了本届征文“中国散文奖”获奖作品10篇;“外国散文奖”获奖作品10篇;学生组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余秋雨创作的《幽幽长者》是本届主题征文“中国散文奖”获奖作品之一。因工作繁忙,余秋雨未能到颁奖现场,其助手代为领奖。不过余秋雨写下亲笔书信向本届征文致谢,并特别表示“感谢高邮,为中国散文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文化自信,薪火相传。为了更好地纪念汪曾祺,挖掘办学资源,去年5月16日,在汪曾祺逝世20周年纪念日,赞化学校与汪朗先生就学校启用“汪曾祺学校”校名达成共识并签约,双方确认赞化学校系使用“汪曾祺学校”校名的唯一合法学校。在颁奖典礼现场,汪曾祺学校正式揭牌。高邮市赞化教育集团董事长金开明表示将坚持依法办学,致力教书育人,珍惜维护汪曾祺声誉,传承弘扬汪曾祺文化,共促学校发展。(通讯员 马仁奎 记者 赵天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