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肺里藏针”的六旬女子您在哪 医生喊您去“取针”
2018-05-1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这几天,扬大附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薛贞龙始终惦记着一件事——市区某单位组织体检,一位60岁女士的体检胸部CT显示,其右肺上赫然扎着一根长约3.5厘米的针状高密度异物。尽管薛贞龙和医院体检中心将体检结果已告知其单位和她本人,可时隔一周,那位“肺里藏针”的女士一直未露面。

  恐怖

  女子体检发现“肺里藏针”

  “肺里怎么会有一根‘缝衣针’?”上周,正在电脑前读片写报告的薛贞龙突然发现一张肺部CT影像片上,清晰地显示着被检查者右肺上有一根白得发亮的东西。“3.5厘米长,针状,高密度异物,应该是一根常见的缝衣针。”薛贞龙说,被检查者是60岁的王女士(化名),近期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体检。

  肺里扎着异物可不是小事!“右肺上叶前段第四前肋上缘水平见一枚长约3.5CM针状高密度异物。”写下这段报告后,薛贞龙立刻与医院体检中心联系,中心工作人员又与王女士所在单位联系。“单位反馈那位女士早知道自己体内扎了根针,说是在小时候被扎过,后来几十年都不曾过问此事。”

  根据针扎的位置,薛贞龙分析,当年王女士被针扎时应该年龄还小。“当时她很可能未成年,胸部脂肪没那么厚,胸壁也很薄,锐利的针就这样就扎进胸腔,包括头稍大一些的针别。”不知是因为年龄小还是害怕,也不知王女士当年有没有将此事告诉家人,那根针就一直遗留在她的身体内。

  推测

  缝衣针穿过胸壁扎入肺里

  几十年后,单位的肺部CT体检,在CT影像上,那根扎在肺叶上的针发亮发白,无以遁形。

  薛贞龙分析,也许那根针刚扎入时,并没有完全进入肺内,应该是部分位于胸壁软组织内,部分位于肺内,由于位于肺内的部分会随着呼吸运动上下摆动,就像拔钉子时来回晃动,随着时间推移,胸壁上的缝衣针就完全被“吸”入肺内。

  “其实针刚扎入肺的那个阶段非常危险,很有可能把肺划破。”薛贞龙说,如果是在老年状态,有根针扎入肺里,肯定会出现气胸,或者把血管划破,出现胸腔气血……扎针的时候,王女士还是个发育未全的孩子,肺弹性好,又具柔韧性,那根针扎进去后几十年,却并没有出现什么明显的异常。

  作为影像科医生,薛贞龙却认为,王女士到了取针的时候。“从影像片可以清晰地看到,那根针已经明显地变‘粗’了,针周围有一圈絮状的阴影,很可能是针生锈了。”

  焦急

  “肺里藏针”有风险,需早日取出

  “根据CT薄层图像所测针的直径,比我们平素所见的缝衣针要粗,提示缝衣针在肺内可能已经生锈了。”薛贞龙说,对于人体而言,缝衣针毕竟是异物,除了刺激局部组织形成肉芽组织外,长期存在于体内还会增加局部癌变的风险。由于缝衣针进入肺内时间已经很久,针的周围可能已经有肉芽组织包裹,平日里患者也不会有什么感觉,或许已经淡忘了这件事情,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患者生病,局部需要做磁共振检查,那么,在强大的磁场下,这根针还是有可能移动的,并造成肺部损伤或出血。若是有可能,建议患者最好做个胸腔镜下微创局部切除。

  薛贞龙说,他想当面和那位女士交流,既想问问那根针是怎么扎进身体的,更想详细地告诉她“肺里藏针”的危险。“病人目前的身体状况比较好,如果及早手术取出那根针,就可以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可遗憾的是,一周过去了,王女士还没有联系医院。

  如果您就是那位患者,如果您熟悉这位患者的情况,请赶紧与医院联系就治。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