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年后九龙变啥样?扬州援建项目成为优质旅游资源
2018-05-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2008年5月12日,特大地震重创九龙。当年7月,扬州组建九龙援建队,帮助九龙重建家园。10年后,扬州的援建项目,已成为九龙优质的旅游资源,造福当地百姓。昨天,记者联系到了九龙镇镇长刘薇,她告诉记者,现在的九龙每年可接待150多万名游客。

  扬州元素成九龙旅游资源

  现在每年接待150多万游客

  “512”特大地震中,九龙镇化为一片废墟。当年7月,扬州援建队抵达九龙,开展为期2年多的对口灾后重建工作。依托九龙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统筹山上和山下的资源优势,整合沿山宗教、登山健身和农家乐等旅游资源,打造白玉村1000亩猕猴桃基地、沿山5000亩梨树基地,低空运动公园,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融山区自然体验、沿山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城镇度假休闲、乡村文化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区。

  刘薇告诉记者,扬州对口援建的九龙新镇,九龙学校、灵官楼社区仿古建筑群(扬州园)、文广中心、居民休闲广场、镇卫生院和农贸市场、100套廉租房、九龙水街……这些“扬州元素”既展现了扬州与九龙的亲密无间、兄弟般的情谊,也让九龙镇成为绵竹最具特色的小镇之一。

  “旅游是九龙镇的支柱产业,感谢扬州方面迅速而优质的援建,九龙的交通、住房、医疗教育、休闲度假、风景旅游得到全方位恢复提升。”刘薇介绍,现在的九龙拥有万亩优质果蔬基地,千亩特色山药、紫薯基地;九龙连续20年举办的梨花节、赏果节,成为四川著名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九龙还有四川最大的滑翔运动基地。可以说,九龙的旅游一年四季都有亮点,春赏梨花,夏可纳凉,秋天到山上采摘果实,冬天赏雪,每年可吸引150多万游客。

  刘薇告诉记者,2010年10月,扬州援建九龙项目全部完工。2011年,九龙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底,九龙被四川省发改委纳入《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入选观光农业型特色小城镇。目前,九龙镇正紧紧围绕建设“工业强市、文旅名城、美丽家园”的发展定位,抓住全域旅游发展和入选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契机,加快打造精品农业小镇、互联网+小镇、空中和山地运动小镇,努力把九龙建成“宜游宜居、幸福美丽”的精致旅游目的地。

  已形成三大旅游特色产业

  将打造名副其实的滑翔小镇

  刘薇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运筹建设,九龙镇已形成三大旅游特色产业。

  一是低空和山地运动特色产业:依靠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九龙镇于2011年创建滑翔伞运动基地,至今已举办三届全国滑翔伞邀请赛;九龙镇被选定为四川省航空运动协会训练基地;2017年挂牌成立全国西南地区无人机培训考试中心,以航空运动基地+无人机培训为基础产业,发展“无人机+”的集成科技为核心产业,举办航空运动器材装备展览会、无人机及应用技术展博会。

  二是乡村旅游产业:凭借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品牌和境内现有四季花田、滑草场、高效农业示范园、湿地沟、水街、扬州园等优质资源资产,九龙重点发展精品文旅度假酒店、山地户外运动基地、乡村休闲村落和乡村文旅活动业态,打造乡村民宿休闲度假区,创建“九龙山居”民宿品牌引领效应,为高端休闲度假经济提供旅游产品。

  三是农业观光产业:九龙境内,土壤指标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生态涵养能力较强,适合特色果蔬种植业发展。有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碧丰园、鹿鸣山庄、华胜农业、清泉种植合作社等农业观光示范区,有葡萄、猕猴桃、竹笋、莲藕、柑橘、柠檬、欧洲月季等特色种植业。

  下一步,九龙依托现有滑翔伞运动基础,开发动力滑翔伞、伞翼滑行、动力风筝、热气球、航模表演等多种类空中飞行运动,配套完善的服务设施,未来五年内将打造一个集研发、培训、考核、表演、体验为一体的航空科技园,逐步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滑翔伞产业体系,将九龙打造为名副其实的滑翔小镇。

  同时,依托有机农产品、欧洲月季、柠檬柑橘、猕猴桃等特色种植,建设一批小而美的精致农庄,打造精品农业观光带,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通讯员 龚敏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