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繁育首只猿宝宝 为爱而战 “独臂猿哥”抱得美人归
2018-04-2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幸福的“一家三口”

  长臂猿宝宝

  金丝猴宝宝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2008年,扬州动物园引进了两公两母4只白颊长臂猿,其中“猿哥”二丁和“三娃”一直关系较好,“两小无猜”,长大后却遭遇兄弟“大丁”横插一脚,“二丁”开始了爱情保卫战,在争斗中左臂受伤严重,不得不截肢成为“独臂猿哥”。“猿哥”虽然失去了左臂,但最终抱得美人归,与“三娃”结为夫妻。经过一年多的“封闭式造娃”,一个星期前,“二丁”和“三娃”终于迎来了它们的孩子,这也是扬州首次成功繁育白颊长臂猿。

  扬州成功繁育猿宝宝

  猿妈要把宝宝抱到一岁大

  白颊长臂猿为中、老、越三国交界地区的特有动物,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目前该物种的野外所有总数估计不足350只,已成为一个高度濒危的物种。

  动物园兽医徐迅说,白颊长臂猿宝宝是4月20日出生,刚出生时体重仅有4两重,“我们密切关注猿妈妈的哺育情况,但第一天它比较警惕,我们没观察到,第二天才观察到有哺育行为,看到它在哺育宝宝后,我们才放下心。”

  目前,白颊长臂猿宝宝已度过了新生儿最关键的时期。为了促进猿妈产后恢复,保证奶水充足,动物园的饲养员在日常蔬果配餐中,加入了红枣、榴莲、草莓等“贵族”水果,使得食物种类更加多样,营养更加全面,适口性更强。另外,还饲喂了鸡蛋、牛奶片等高蛋白食物。

  记者看到,出生一个多星期的猿宝宝,前肢抱着猿妈的腰部,猿妈两条后腿向内合拢,就像人的手一样,将猿宝抱着。徐迅说,猿妈猿宝这样的状态将持续一年左右,猿宝出生后,每天24小时都紧贴在母亲怀中寸步不离,一岁以后才会单独活动。

  徐迅说,目前还无法判断猿宝的性别,白颊长臂猿毛色一生会经过3次变化,刚出生的长臂猿毛色有着和母亲一样的黄色;1岁多的时候不管雌雄毛色开始慢慢变成和父亲一样的黑色;4岁左右,如果它是雌性毛色又会由黑变黄,如果是雄性,会一直保持黑色不变,所以要到4岁时才能从表面判断它的性别。

  爱情保卫战受伤截肢

  “独臂猿哥”抱得美人归

  动物园2008年引进白颊长臂猿后,2010年左右它们就成年了。但在2010年到2016年,动物园为何没能成功繁殖呢?

  徐迅解释说,白颊长臂猿对繁殖的环境要求很高。前些年,白颊长臂猿都对外展出,来往游客多,这对它们有很大影响。2017年开始,动物园选择了一处僻静地,建设了繁殖场,将从小就关系很好的“二丁”和“三娃”关在一起,不久就发现它们“喜结连理”,并最终有了“爱情结晶”。

  刚升级为“猿爸”的“二丁”竟然只有右肢。“‘二丁’的左肢正是为了保卫爱情而牺牲了。”徐迅说,原来,“二丁”和“三娃”从小关系很好,可谓“两小无猜”,但在它们结为夫妻前,“二丁”却为“三娃”打了一场“爱情保卫战”。当时,“大丁”“二丁”“三娃”“四娃”引入动物园后,都是合笼饲养。成年后,“大丁”和“二丁”为了争夺配偶,经常打斗。

  “2017年1月,‘二丁’在一次打斗中败北,手臂受了重伤,经过兽医团队和专家会诊,最终截去了它的左肢,因此它也成了‘独臂猿哥’。”徐迅说。

  治疗结束后,动物园把长臂猿分别配对,一夫一妻饲养。“二丁”和“三娃”结合在了一起,让饲养员感动的是,“三娃”并没有嫌弃残疾的“二丁”,经常帮“二丁”理毛等。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二丁”和“三娃”“隐居”到繁殖场,并在4月20日凌晨诞生了它们爱情的结晶,“三娃”也过上了相夫教子的生活。

  动物园喜讯连连

  川金丝猴也添丁

  除了白颊长臂猿外,动物园川金丝猴家族也有喜讯,一只川金丝猴宝宝出生。据悉,自2016年7月繁殖出第一只川金丝猴宝宝后,动物园已成功繁殖3只金丝猴。目前,川金丝猴妈妈奶水充足,宝宝健康。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司新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