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月穿行500条扬州巷子 六大学生梳出三条古巷游
2018-04-19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提到扬州,就不得不提到扬州灿烂而辉煌的街巷文化,从空中俯瞰,扬州的街道就如同大树的根须,盘根错节。这根须中最长的,就是扬州的古巷和老街。如今,游客来扬,除了瘦西湖、个园、何园等著名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街头巷陌,去感受一把地道老扬州的味道。

  昨天,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的六名大学生发布了由他们设计的“扬州古巷游线路”,三条线路三种风格,其中最省时的一条线路只需要30分钟就能玩转扬州老城区,同时发布的还有他们精心设计的《扬州古巷建筑文化》电子手册,展示扬州文化风采。

  两个月穿越500条巷子

  来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6名大二的学生自发地组建了“古巷游”调研小分队,花了两个月,在老城区穿行了500多条蕴含绵长历史文化的小巷,设计了三条“最扬州味”的古巷游线路,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鼓励大学生们走进扬州古城,爱上这座城市。

  来自西北地区的李光明告诉记者,“我们小队的都是北方人,这样的巷子以前都没见过,每次走到头以为是死路,一转身又豁然开朗”。

  小队负责人许明洋告诉记者,扬州的街巷非常多,东关街当然是最热闹的,而从他们学建筑的角度来看,最具老扬州民居特色的是南河下历史街区。许明洋坦言,作为外地人,能亲身调研扬州古巷建筑装饰,感受到扬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对自己学习建筑非常有帮助。

  三条古巷线路三种风格

  这群大学生整理出三种不同风格的线路,并标注了线路特点。“这三条古巷游览路线不光能够深刻代表扬州民居建筑的发展历程,更是向世界人民展示扬州文化风采。”作为老扬州人,扬工院建工学院老师曹孟陬对线路给出了肯定。

  最省时路线:南河下历史街区——居士巷——丁家湾——大武城巷——甘泉路,这条路线贯穿南河下历史街区南北,游览需30分钟。

  线路亮点:如果第一次去南河下历史街区,在巷子里会绕来绕去。调研小队成员牛坤杰告诉记者,他们连续走了十来遍,并对比了扬州地图,整理出东西和南北线路。这条最省时路线,大部分地标型的建筑都能看到,所以很适合匆匆来、匆匆去的游客。

  最有趣路线:丁家湾——南河下民居客栈——大树巷——扬州著名的私家园林会所小盘谷——苏唱街历史建筑四岸公所。

  线路亮点:如果要想来个深度游的话,这条线路如同迷宫一样,每次走到巷子头都会有惊喜,像小盘谷是藏在巷子深处的,如果不用心去找不容易发现,里面景色很美。

  最文化路线:何园东门进入南门出——南河下历史街区——皮市街中感受年轻人中的扬州文化——东关街——个园。

  线路亮点:这条线路最能体现南河下历史街区民居文化,可以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感受扬州民居生活,皮市街的创客文化,东关街旅游商业文化都很有意义。

  制作古建筑文化电子手册

  与“古巷游“线路一同发布的,还有这6名大学生精心制作的《扬州古巷建筑文化》电子手册.“调研发现,南河下历史街区的建筑装饰构件非常有趣,也代表了传统建筑文化。”曹孟陬告诉记者,学生的调研不是单纯的游览,也是校外课堂的另一种形式,“我和他们一起去过几次,发现有趣的物件,大家就去查资料研究,发现有很多历史文化在里面。”比如老民居中常见的抱鼓石,是中国宅门“非富即贵”的门第符号,而古建筑里的门钉一般都是铜制的,最早是用来防火,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可以让大家看到另一个扬州。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