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年时被日军炮弹炸伤 高邮78岁老人创作抗日剧本
2018-04-19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在古城高邮,有位78岁高龄的退休老人,他童年时被日军炮弹炸伤,幸亏新四军医生医治救命。从2002年开始至今,根据自己的童年经历,一直在打磨一本抗日题材电视剧本《雪后晴天》。记者昨了解到,总共22集的《雪后晴天》中描述的故事不少曾在高邮抗战时期真实发生过。

  不幸

  一炮弹差点让他丢了命

  这位写剧本的老人名叫陈树林,从扬州江都师范毕业后,做过老师,后来在商业系统工作。童年时,他在高邮城的住处紧挨日本宪兵队营地。一次外出,碰上日军,被日军发射的炮弹炸伤,脸部受伤较重。

  当时,他被好心村民送至新四军野战医院,一位姓夏的医生对其进行接诊,前后治疗6个月才恢复过来。退休后,陈老想把童年的经历写成剧本,从2002年起至今,创作第一本抗日题材电视剧剧本《雪后晴天》,总共22集。

  “8年前就完成了,这几年一直在打磨。”陈树林说,此外,他还创作了17集的《吴仁宝》和12集的反腐题材剧《滴血护犊泪》,并在去年为其中的两部作品申请了版权,三部作品大约40万字。

  讲述

  许多事都曾真实地发生

  陈树林说,《雪后晴天》是一部传奇电视剧剧本,作品中所描述的许多事都曾真实地发生。惨无人道的“人狗比赛”、随意枪杀中国人、闯进老百姓家抢东西等,许多都是他亲眼所见或听大人们说过的。

  剧本讲述了1943年,高邮城内西后街有个靠为各茶炉送大糠为生的穷苦人“赵大话”,因贫穷娶不起儿媳妇,就依照本地古风俗为儿子赵小话抢媳妇,成为全城轰动一时的新闻。而这个被抢的水乡妹子李小翠因为人美歌甜吸引了日本宪兵队长和伪军团长的眼球。

  伪军团长为娶三姨太而武力抢亲,日本宪兵队长为寻找高级慰安妇孝敬上司而劫亲。但是勇敢而坚强的赵大话在许多好人的帮助下,上演了三气伪团长、三戏日本兵的“好戏”,并在历经困难与折磨后,最终赢得了抢亲大战的胜利。

  心愿

  希望剧本能够搬上荧屏

  “搞创作已经花了几万元了,草稿纸都有一米多高。”陈树林说,他经常深夜创作,有时几易其稿,常凌晨2点多睡觉。

  现在,陈树林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反映高邮家乡题材的抗日传奇作品《雪后晴天》能够搬上荧屏,让更多中国人通过《雪后晴天》,了解高邮、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陈老说,2006年10月,一家公司看了他的剧本梗概和部分出稿,向他寄来了剧本《录用通知书》,表示愿意来邮拍摄这部《雪后晴天》,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陈树林说,初中毕业后考上江都师范的他,怀着用笔记录历史的信念,利用业余时间将这段曾发生在自己家乡的真实抢亲故事写成了一篇很短的“豆腐块”小说,取名叫《赵大话抢亲》,随后,这篇小说发表在了一本叫《垦春泥》的杂志上。

  《雪后晴天》就是根据这个“豆腐块”进一步创作的。陈树林夫人非常支持老伴的创作,也希望老伴的这个作品能够搬上荧屏,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通讯员 其定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