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风雨后 他捡到一个“天外来客”? 期待权威机构对这块石头鉴定
2018-04-18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我一直觉得它来自水星,希望能有专家鉴定一下。”昨日,市区陨石收藏爱好者瞿先生称,他于去年的一次暴风雨后,在竹西附近捡到了一个“天外来客”。

  记者昨了解到,这几年,每次暴风雨后,瞿先生都要外出寻宝,找到不少疑似陨石并收藏。

  暴风雨后

  他捡到了一个罕见石头

  瞿先生从事钢铁生意,几年前意外捡到了一个罕见的石头,上传到网络后,很多陨石爱好者称,他捡到的应该是一块陨石。从那时起,瞿先生就研究和收藏陨石。

  去年的一个暴风雨天,雨才止住,瞿先生就像往常一样,直奔竹西附近的郊外,开始寻觅石头。

  “雨水的冲刷,会让一些藏在泥土或是新挖土中的陨石显露出来。”瞿先生说,有时,陨石即便裸露在地面上,很多人却以为是普通石头,但经过雨水冲刷,就能看出与普通石头明显不一样。

  那一次,瞿先生意外找到了一个1公斤重的石头,他兴奋了好几天,分析认为这个石头就是一个“天外来客”,极有可能来自水星。

  多年坚持

  曾捡到过疑似月球陨石

  “2016年,我在瓦窑村就发现过,那次应该是月球陨石。”瞿先生说,那也是一次雨后,在瓦窑村一处田边,他捡到了两块怪异的石头,后委托扬大一个实验室对石头进行检测,发现里面含有磷、镓、铜等元素。

  昨日,瞿先生还将怀疑是水星陨石的一块切片拿给记者看。记者发现,这小块石头确实和普通石头不一样,上面有明显的浮渣和气孔。

  瞿先生说,他曾将图发给一些陨石爱好者辨认,很多爱好者也与他的看法较一致,这更坚定了他的判断。

  期待鉴定

  扬州地区也曾发现过陨石

  昨日,瞿先生称,他期待能够有权威机构对这块石头进行鉴定。

  在瞿先生看来,在扬州捡到陨石并不奇怪,也曾有人捡到过。

  记者昨了解到,杭集一居民钓鱼时,曾在堤坝边捡到两块石头。在第六届陨石鉴定会上,中国陨石收藏家协会已对它们的身份进行了最终确认,并颁发了陨石“身份证”。

  当时,中国陨石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淑涛亲自对这两块陨石进行了检测。徐淑涛认为,扬州属于江淮平原地区,一般说来,是很少发现陨石的地方,但杭集居民意外捡到了陨石,填补了扬州陨石史的空白。

  “尽管我坚信它是,但没权威鉴定,也不好下结论。”瞿先生表示,现在寻找陨石的爱好者不少,误将矿石当成陨石的也不少。

  事实上,本报也曾报道过,仪征青山镇的丁先生,称自己捡到了疑似玻璃陨石,后特地携带残片请教南京专家,得知自己捡到的石头只是钛镁矿石。

  瞿先生手中的这块石头仍有待权威机构的鉴定,欢迎权威机构拨打0514-96496与本报联系。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