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过敏性疾病多发 小病人整晚咳嗽头皮痒得抓到破
2018-04-17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春暖花开,市区陈女士(化名)趁双休日带4岁的儿子逗逗逛公园,谁知当晚,她就发现儿子出现频繁咳嗽、喘息,伴有气急的情形,连夜带孩子看急诊。市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邵昕表示,孩子患的是过敏性哮喘,应该是在外游玩时接触到过敏原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是近期儿科多发病,家长要引起重视。

  疾病来袭

  4岁男宝整晚咳嗽喘息

  看到逗逗不停地咳嗽,还出现喘息和气急症状,陈女士焦灼不已。她怎么也没想到,病因竟与外出踏青有关。

  通过询问病史及各项检查,邵昕诊断,逗逗患的是过敏性哮喘。“孩子有湿疹过敏史,加上外出游玩,去了大片花丛中,下午返回时偶尔咳嗽,到了晚间出现了哮喘。”邵昕随后给逗逗进行抗感染、抗过敏和雾化吸入治疗,并建议陈女士带孩子做过敏原筛查。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近期儿科不少小病人因各种过敏性疾病发作前来就诊。5岁的蒙蒙(化名)也是在参加幼儿园的春游活动后,头皮、耳后、后背奇痒难耐,抓搔个不停。“夜里睡觉抓破头皮,疼得哭醒了。”蒙蒙妈张女士(化名)说,到医院一查,原来是接触到过敏原,湿疹又长出来了。

  “感冒、流感患者数量与去年年底相比少了大半,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患者人数明显上升。”扬大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吕翔告诉记者。

  起病原因

  过敏性体质+接触过敏原

  为什么宝宝在春季更易过敏?邵昕表示,引起婴幼儿过敏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体质因素,孩子自小就是过敏性体质。二是接触了过敏原。春暖花开,空

  气中飞舞的柳絮、油菜花粉以及粉尘都是易致敏的过敏原,不单是孩子,一些过敏体质的成人,也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据介绍,春季最易发的儿童过敏性疾病主要有:湿疹,以前生过湿疹的孩子突然长出很多湿疹,没有生过湿疹的孩子突然身上瘙痒难耐;荨麻疹,发作时,疹子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凸出皮面、剧痒。荨麻疹出现后常迅速增多,但也经常很快消退。

  过敏性鼻炎,邵昕表示,这种疾病很容易与感冒混淆,春季出现喷嚏、流涕、鼻痒、鼻塞等症状,就应考虑宝宝是不是过敏性鼻炎。“如果一周以后还未好并且春季加重的话,要带孩子去耳鼻喉科确诊一下。”

  过敏性结膜炎,邵昕说,如果孩子一到春天就爱揉眼睛,结膜有明显充血,这有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需要请眼科医生诊断。

  过敏性咳嗽或哮喘,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疾病,如果宝宝春季或秋季有咳喘发作,一到春季又出现比较明显的咳嗽甚至喘,要考虑是过敏性咳嗽或哮喘,需要由医生判断病情并进行治疗。

  疾病预防

  增强免疫力,绕开过敏原

  “增强免疫力,绕开过敏原,最好的办法是预防。”邵昕建议:

  1.首先进行过敏原筛查,避开可能让孩子产生过敏症状的因素。

  2.外出回家换套居家服,避免让外出时衣物沾上的花粉、灰尘等成为过敏原。

  3.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外出时间不要太长,最好戴上口罩和帽子。

  4.对于婴儿,最好给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建议母乳喂养坚持至6个月。

  5.增强免疫力。父母可以经常带孩子进行一些运动。

  通讯员 蒋敏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