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剧史上首部4K电影昨首映 《衣冠风流》再现名臣谢安风采
2018-04-17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昨日下午两点半,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4K扬剧电影《衣冠风流》首映式在江苏广电总台举行。这是百年扬剧史上,首部运用4K技术拍摄的戏曲电影。值得一提的是,用不了多久,这部扬剧电影就将进入扬州院线,戏迷们可在大银幕上观赏扬剧。

  再现东晋名臣风采

  演员刻画人物入木三分

  4K戏曲电影《衣冠风流》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作演出,该剧讲述了在家国生死存亡之际,东晋名臣谢安一个人分别与皇帝、太后、王大人、桓温等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激烈交锋,或危机四伏、或儿女情长、或剑拔弩张、或命悬一线,最终他一个人战胜了一支军队,挽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的故事。

  整部电影情节跌宕起伏,演员刻画人物入木三分。剧中的“谢安”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得主,扬剧王子李政成领衔主演。这个人物也全面展示了李政成唱念做表的技艺和刻画人物内心情感的功力。此外,张卓南、葛瑞莲、陈俊、王海等扬剧名演员也联袂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葛瑞莲饰演的太后,还是张卓男饰演的桓温等,每个演员都对人物的表演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让一个个历史人物,鲜活地重现在电影屏幕上。

  冒着酷暑拍摄

  扬剧史上首部4K戏曲电影

  这部《衣冠风流》从2013年6月上演以来,就屡获大奖。例如,该剧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第二届江苏文化艺术节“荣誉剧目奖”、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以及入选2014年度首批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等。此外,该剧还先后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届江苏艺术展演月展演、第十一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优秀剧目展演等一系列重大演出活动。

  2016年底,扬剧《衣冠风流》入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这是一项以数字电影的形式记录、宣传中国戏剧奖“梅花奖”获得者及其代表剧目,弘扬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全新艺术工程。《衣冠风流》剧能够入选该项目,不仅是对获奖演员艺术造诣的再次认可,更是对该剧目艺术品质的充分肯定。

  2017年8月3日,该剧在无锡宜兴江南影视中心举行开机仪式。剧组与主创人员冒着高温酷暑,仅用半个月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现场拍摄工作,历时半年完成后期制作,向戏曲爱好者呈现了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扬剧电影,这是百年扬剧史上首部用4K电影技术拍摄而成的戏曲电影。让人称道的还有这部电影的背景、服装、化妆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精致入微,一丝不苟。其中演员的戏服,都是手工绣成,每一件都价值不菲。

  碰撞现代影像技术

  扬剧增添新的展示平台

  扬剧是最早拍摄成戏曲电影的地方剧种之一,195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扬剧《百岁挂帅》,风靡全国。后来,扬剧陆续拍摄了一些戏曲电影和戏曲录像以及首部扬剧电视剧《十把穿金扇》。

  4K数字电影是指分辨率为4096×2160的数字电影,即横向有4千个像素点,是目前分辨率最高的数字电影。同时,4K标准中,观众观赏视野是2K标准的一倍,达到60度,接近正常的视觉范围。同时,这更加接近剧场观看的视觉体验,完美体现舞台纪录片“现场性”的特征。戏曲与4K电影技术的结合,是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影像技术的一次碰撞。在这部《衣冠风流》中,完全体现了4K电影的精细,演员脸上细微的表情都在镜头前展露无遗。

  4K数字电影扬剧《衣冠风流》并不是简单地将舞台版《衣冠风流》用摄影机记录下来。与舞台版相比,电影版在故事内容和表现方式上更加丰富,在表演上更加细腻。主创团队对该剧从编剧、导演、舞美等方面均进行了全新的打磨与提高,让观众能更好地认识、领略和欣赏到扬剧这一地方剧种独特的艺术魅力。此外,利用电影传播快、渠道多、形式活、受众广、保存久的特点,将扬剧推向一个新的展示平台,为扬剧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再次立下一个里程碑。

  通讯员 汤玉祥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