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胜迹图”亮相“4·18”主会场 百名00后大学生志愿者成独特风景
2018-04-17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每一届“烟花三月”节主会场的选址,都反映了城市发展的印迹。今年,扬州将“烟花三月”节主会场第一次放在大学校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举办。昨天,记者再次前往开幕式现场看到,主会场内一切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在作 最后的清扫,来自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加紧训练,迎接中外嘉宾到来。

  百花盛开

  “扬州胜迹图”亮相主会场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看到,这里呈现出“处处有景、季季有花”的园林风景。这是扬州首个按照5A级景区打造的大学校园,不仅是扬州市旅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城市南部的一个重要景点。

  步行至主场馆门口,记者看到,通往会场内的台阶中央,绿色草皮已经铺设完毕,工作人员正在用鲜花进行装饰,而台阶两侧的花坛里摆放着的各种颜色的喇叭花,仿佛两条彩带浮于半空。

  顺着台阶,记者走进主会场内看到,开幕式当天的舞台已经搭建完毕,120平方米的大屏矗立在舞台中央,简约大气,观众区的520套白色桌椅也按照要求排列整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清理。

  在现场最吸引人眼球当数会场的背景墙——一幅关于扬州的巨型画卷,画面呈现的都是扬州的地标性建筑,如文昌阁、瘦西湖、京杭之心、扬泰机场等。“这幅画取材自扬州2500年城庆的献礼作《扬州胜迹图》,我们截取了一部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独特风景

  百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418”

  江苏旅院的各个角落,一群身着藏青色马甲、打着红领结的“工作人员”,成为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原来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

  “我们从全校的志愿者中,经过层层选拔,好中选优,挑选出100多位大学生志愿者,清一色的‘娘子军’。”江苏旅院学生处处长袁蓉告诉记者,别看这群大学生志愿者都是00后,也算是“久经沙场”,应变能力都是非常优秀的。“她们在校期间曾参加过多次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但参加‘烟花三月’节这样的重大活动,她们还是第一次,所以也特别兴奋。”

  “我觉得很荣幸参加到这次盛会中,我们一定顺利完成志愿服务。”志愿者小刘激动地说,开幕式当天,她们早晨7点半就要赶到主会场,点对点站到位,除了礼仪服务,还有嘉宾引导,现场要做到“有问必答”。

  刻苦训练

  让嘉宾充分感受扬州人热情好客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获悉,早在一个多月前,学院就围绕开幕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每天至少培训4个小时,不是简单的礼仪培训,还有扬州地方文化等方面的讲解。”江苏旅院旅游管理学院书记周海琴告诉记者,由于不是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学旅游管理的,所以培训起来有一定难度,而礼仪规范的培训想要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因此,学院根据志愿者服务的岗位,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培训。

  “我们有学生负责跟车,我们要求她们熟练地掌握扬州历史、地域文化、重要景点、城市规划,在跟车的过程中可以给嘉宾进行解说。”周海琴介绍,学院特地邀请了扬州金牌导游前来指导。

  至于会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礼仪引导是一个重点,仪态、手势都有一套规范。“在整个培训的过程中有两个难点,一个是‘穿高跟鞋’,一个是‘笑容’。”周海清告诉记者,不少00后之前都没有穿过高跟鞋,所以训练起来有难度,最后这一周,她们要求所有志愿者全天穿高跟鞋上课、训练,每天至少穿8个小时;此外,现场服务志愿者不允许出现职业化的笑容,所有的笑容都必须真诚,“真诚的微笑不是露多少颗牙齿,而是让嘉宾们充分感受到扬州人热情好客,这也是扬州旅游服务的灵魂所在。”周海琴说。

  另据透露,作为扬州第一个按照5A级景点打造的大学校园,目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旅管学院正在筹备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未来市民前来游览时可以寻求志愿者讲解员。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