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20日,扬州博物馆推出“两淮盐业与扬州”展
2018-04-17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盐业的发达铸就了扬州历史上的两次繁盛,4月20日至6月20日,“扬州繁华以盐盛——两淮盐业与扬州”展将亮相扬州博物馆二楼书画厅,向参观者讲述扬州盐业的辉煌历史。

  中国有4000年以上的产盐技艺和传统,至今有些地方还在使用古老的煮盐晒盐方法。早在汉代以前,就有人在淮河南北的海边煮盐为生。而扬州的盐业历史也非常悠久,在汉代,吴王刘濞煮海为盐,富可敌国。平定七国之乱后,汉武帝施行盐铁官管,以后历代王朝都遵循汉制,盐务由中央直接管理,地方官员不得插手。

  盐为历朝历代带来丰厚的财政收入,清代,盐税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五成左右,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盐场——两淮盐场的盐税收入又占全国盐课总收入的三分之二。明代中期以后,随着盐法改制,大量盐商涌入扬州,他们在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也积极投身扬州城市基础建设,推动扬州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扬州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

  本次展览将展出60余件展品,讲述扬州繁华以盐盛。

  林则徐是人们熟悉的禁烟英雄,其实他也曾担任过两淮总督兼任两淮盐政。在任期间他积极推行淮北票盐制度。在扬州博物馆藏品中有一件林则徐画像,作者不可考,题记的是光绪年间江都徐兆丰。光绪壬寅年,即1902年,这一年出逃的慈禧光绪回到北京。而一年前,也就是1901年,清政府签订了赔款数额最多、丧失主权最为严重的《辛丑条约》。从徐兆丰的题记中可以看出这是感怀而作,以赞扬林则徐力主对外御敌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这件藏品将以图片的形式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曹寅是清康熙朝名臣,先后四次出任两淮巡盐御史。据史载,康熙四十四年(1705),曹寅设立扬州诗局,奉旨刊刻《全唐诗》。康熙五十年(1711),曹寅再度在两淮盐漕察院设立扬州书局,刊刻《佩文韵府》。他的孙子曹雪芹更为世人所了解。去年,大虹桥修缮过程中发现的一块曹寅残碑备受关注。这块残碑正文仅剩末尾三个字“公后尘”,碑文落款处刻有“康熙五十一年岁在壬辰四月,江宁织造通政使司盐漕察院曹寅题”字样。下部有两方印章:一枚印文为“曹寅之印”,另一枚印文略显模糊。这块残碑于2017年修缮大虹桥时发现在桥腹内。这件残碑也将出现在本次展览中。(记者 孔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