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自古爱竹更喜笋之美味 你可知道,竹叶还是一种良药
2018-04-1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过了清明,竹子便进入生长旺盛期。此刻的扬州城,无论是以约两万竿名贵竹著名的个园,还是零星生长于寻常百姓家前屋后的竹子,都焕发出勃勃生机。扬州人既欣赏郑板桥诗画中“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瘦竹之品,更享受大煮干丝、三丁包子中竹笋的鲜脆。不仅如此,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竹叶还是中医常用的一种中药。本期就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蓝青一起论竹。

  扬州人爱竹更喜笋之味

  长竹竿还能做成万把钩

  扬州人素来爱竹。除了个园里种着的四五十个品种,两万竿名贵竹,瘦西湖、何园、汪氏小苑、史公祠、八怪纪念馆、朱自清纪念馆等,都有它清秀飘逸的身影。

  在扬州普通人家的庭院里,也常会种上一些竹子。特别是在沿江一带,当年为了防御水涝,当地不少农民种了大片的竹子。在李典镇秀清村新兴组,好多人家至今还有小竹园。到了新笋出土,村民们就挖出来,到城区的农贸市场出售。

  说到竹笋,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学者陈忠明说,扬州人特别喜欢吃竹笋。“郑板桥的竹笋诗很传神:‘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分付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笋菜沿江二月新,家家厨爨剥春筠。此身愿劈千丝篾,织就湘帘护美人。’”

  陈忠明说,农历三月是吃笋的最佳时节。竹笋几乎适合配所有的菜肴,配荤配素,从家常便餐到山珍海味,咸淡均可。“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版的菜谱,几乎所有的菜肴配菜三大件,都是竹笋、香菇、火腿。”

  在老百姓的眼中,竹子全身都是宝,除了新鲜的笋芽可以食用,新鲜的竹叶可以泡水喝,落在地上的厚厚的干竹叶,则是较好的燃料。就连竹笋长成竹子后,包裹竹子的竹套,被竹子“挣脱”落在地上后,都可以成为端午节裹粽子的最佳扎绳。

  长成的竹竿,细细窄窄的可以做毛笔的笔管,粗粗壮壮的用处则更多了,从竹排、茅竹屋到竹椅、竹凳、竹栅栏等。老扬州刘文迅则说到它一个更为有趣的用途——万把钩。从前,扬州城许多人家在家前屋后都爱栽上几根竹子,竹子长成了,砍根竹子去掉竹叶,留着枝枝杈杈约半人高的竹竿子,往墙上一挂,就叫它万把钩。“用它晾晾毛巾、手帕、抹布、衬衣,晒晒咸鱼咸肉,家有小宝宝的专门晒尿布,非常方便。但是自从有了晒衣架,万把钩这种东西就渐渐少见了。”

  竹笋低脂低糖高蛋白

  竹叶清热除烦能止渴

  说了这么多竹子的妙用,在有着几十年从医经验的蓝青眼中,竹笋是有着3000年历史的低脂、低糖、多纤维、高蛋白食物,竹叶是一味清热除烦,生津止渴,利尿通淋的常用中药。“也是药食同源的佳品。”

  据介绍,竹叶分布于山东、河南及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味甘、淡,性寒,归心、肺、胃经,主治热病烦渴,小儿惊痫,咳逆吐衄,小便短赤,口糜舌疮。

  蓝青说,竹叶的功用,来自于古人长期积累归纳所得。有不少古医书中都有记载。如《本草再新》:“凉心健脾,治吐血、鼻血、聪耳明目。”《安徽中草药》:“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食疗本草》:“竹叶,堇、苦、淡、甘之外,余皆不堪入药,不宜人。淡竹为上、甘竹次之。”

  以竹叶为主的不少著名的方剂流传至今,仍是中医治疗各种疾病的良方。蓝青举例:银翘散,里面有银花,连翘、薄荷,其中重要的一味药就是竹叶,用于散热结,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口干咳嗽,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竹叶石膏汤,以竹叶和石膏为主料,再配以其他中药治疗温热病,清热生津,益气和胃;导赤散可以竹叶配麦冬、生地黄、木通等中药来治疗心胸烦热,口渴面赤,以及反复发作的口舌生疮等症。

  蓝青还建议产后虚汗的产妇,以竹叶煮汤,来控制出汗。“而小便短赤,涩痛或带下赤白的女性,既可以用竹叶煮水喝,也可以用来清洗私处。”

  竹笋好吃,竹叶好用,但也有相关的禁忌症。蓝青提醒,消化能力较弱的孩子、孕妇、老人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要少吃竹笋;胃溃疡、消化道出过血,门脉高压的病人也不要多吃竹笋;因为竹笋含有草酸钙,胆结石,尿结石,膀胱结石者都要少吃;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冠心病人也要少吃或不吃。

  【中医推荐验方】

  慢性咽炎是一种非常难治的疾病,以下是中医提供的以竹叶为主的治疗验方。

  1.竹叶山楂煮水治干咳、咽燥

  取一把新鲜的竹叶,一把山楂果,煮成两大碗水。竹叶山楂相结合,能清心舒肝、利咽生津,不但适合急慢性咽炎的治疗,也适用于秋燥伤及肺胃,导致干咳、咽燥、口唇干裂、皮肤干涩的预防。

  2.橄榄淡竹叶红糖水清肺生津

  选一只色青绿、大而肉厚的新鲜橄榄(约30克),与淡竹叶15克,红糖1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3分钟后稍置,徐徐温饮,分4次1日服完。

  橄榄清肺、利咽、生津、解毒,治咽喉肿痛、烦渴;淡竹叶清心火、除烦热,治热病口渴、心烦、口糜舌疮、牙龈肿痛;红糖健脾暖胃、活血散寒。

  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