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小失聪靠看口型考上夜校 48岁大叔爱看英文小说
2018-04-11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昨天上午,文昌花园社区的严家生来到社区老年公寓,与志愿者们一起打扫卫生。这位外表看上去与常人无异的47岁大叔,其实是位4级听障残疾人,他不但通过看别人的口型学会说话;且勤奋学习直到高中毕业,后来又自学考上了夜校;他的英语阅读能力很强,一直喜欢看英文版小说,令居民们佩服。

  自学考上夜校

  严家生介绍,他从记事起就知道自己听力不行,别人说话,他只听见嗡嗡声,不知道说什么,只有别人声音大了才能听清楚。正因为此,他直到五六岁才学会说话,但一直口齿不清。随着年龄增长,他学会了通过别人的口型了解对方说话内容,一般能应付自如。

  严家生通过看老师的口型来学习,因此,老师上课时走到哪,他的眼睛就跟到哪。初中时他学得比较轻松,以优异成绩考上扬大附中,高中课程难度加深,他学得很吃力,最终未参加高考,被分到厂里上班。

  工作后的严家生一如既往地好学习,他复习参加成人高考,最终以高分考进当时的扬州商学院夜校。

  爱看英文小说

  严家生因企业改制而内退,儿子现在上小学四年级,赋闲在家的他当起了儿子的辅导老师。

  严家生一直喜欢看小说,家里藏书上千册。夜校毕业后,虽然口语不行,但他的英语阅读能力提高很快,慢慢地爱上了英文原版小说,最近看的有《夏洛的网》《詹姆斯与桃子》等,儿子的英语作业也由他来辅导。

  做起社区志愿者

  文昌花园社区经常关心慰问严家生,为回报社区,严家生成了一名志愿者。

  文昌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广场活动多,每次举办大型活动,严家生都来做服务工作,搬桌子凳子、清理活动现场等,常常忙得满头大汗;社区志愿者经常到老年公寓做公益,严家生每次都参加。

  通讯员 陈桂香

  记 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