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壮者”被查出多例患癌 警惕!早期胃肠癌常无症状
2018-04-09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3例胃癌,2例肠癌,这5个病人中,其中两个早期,3个中期……近日,市区一家单位为40岁以上、约500多名员工进行胃肠镜检查,结果令人震惊。扬大附院消化科主任丁岩冰博士表示,这5例消化系统疾病患者,都是看起来特别健壮的、50岁左右的中年人,平时没有一点症状。“所幸,因为检查及时,这5位病人经过治疗,都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

  震惊

  500人做胃肠镜检查

  5名“健壮者”被查出患癌

  市区的一家大单位,为500多位40岁以上的员工进行胃肠镜检查。52岁的孙先生(化名)身材健壮,是单位的中层管理者,平时工作特别忙碌,经常加班熬夜,有时还要出差。可就是这样,他也很少生病,而且精神头总是足足的。一开始听说要体检,而且是要做比较麻烦的胃肠镜,他还有点不愿意。在爱人一再催促下,才抽空做了检查。

  结果显示,孙先生胃里在接近贲门位置的黏膜下层,有一点点新生物。“应该是癌前病变,需要抓紧时间进行治疗。”丁岩冰说。

  与孙先生的情形类似,他另外的4位同事,也一样,平时身体没有任何症状。

  探析

  消化系统癌症早期

  很多时候病人没有不适

  消化道肿瘤为何如此高发?丁岩冰表示,消化道肿瘤一直是整个扬州的高发疾病。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饮食结构不科学,不健康是主因。“常吃过烫、过辣等刺激性食物,进食速度快,工作过度劳累都是致病原因。农村地区的居民常吃腌制品也会引起消化道肿瘤。”

  另外,就是遗传因素。食道癌、胃癌一般因为生活习性一致及幽门螺旋杆菌传染,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倡导使用公筷,非常有必要。”除此,长期食用因环境污染造成的不洁食物也是致病原因。

  在消化系统癌症的早期,很多时候病人没有任何不适。“一些总是胃痛、胀气或者吃不下饭的病人,很可能只是一般性胃病。”等到真正出现消瘦、出血、疼痛症状再检查,往往到了癌症晚期。“消化道癌早期生存率都在90%以上,一旦到了晚期,生存率只有不到20%。”

  建议

  40岁以上有家族病史的人

  要有意识地早期筛查诊治

  孙先生以及他的4位同事先后在内镜下做了黏膜的剖除或解除手术。“不需要开大刀,在内镜下就可清理癌变,而且他们的器官功能也不受损害。”丁岩冰介绍。

  那什么样的人需要进行消化系统肿瘤筛查?丁岩冰建议,40岁以上,特别是身处胃癌、食管癌高发地区,有家族史的人,最好都要进行一次胃肠道检查,而之后的检查频率由诊断医生再建议。“比如,第一次检查后,什么问题都没有,一般是5年后再检查;第一次检查下来有如胃溃疡或者胃萎缩,第二年须复查,第二年如果还好,可以再延期再检查……”也就是说,每个人体检查时间,由各自检查的结果,决定下一次检查的时间。

  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预防上消化道系统疾病?丁岩冰提醒,要改变饮食结构,健康饮食,多吃新鲜干净的水果蔬菜。另外,有家族史的人要有意识地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治。有长期胃痛、恶心、吃不下饭等症状的人,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出血者,包括显性出血和持续隐性出血者,低位性肠梗阻及腹痛不能排除肠道疾病者也要进行相关检查。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