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除瓶颈补办产证 仪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8-03-29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扬州讯 为切实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仪征市启动农民集中居住区不动产权证补办工作,帮助群众解决这项历史遗留问题。

  近年来,仪征各镇(办事处)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万顷良田、集镇拆迁建设等项目有效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但由于镇村布局规划修编,不动产权证书办理费用较高,多层住宅未按照基建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等因素,大部分镇(办事处)农民集中居住区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经统计全市符合条件总补办户数15884户,其中多层住宅6359户,低层住宅9525户。

  仪征市城建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仪征市实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充分征求各镇(办事处)和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仪征市农民集中区补办不动产权证书工作实施意见》和《仪征市农民集中区补办不动产登记操作办法》,明确了补证范围、原则、流程,细化了登记操作。截至目前,累计补办10161户,其中多层住宅636户,低层住宅9525户,低层住宅完成率100%。

  补办产证工作启动后,仪征市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镇(办事处)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民集中区补办不动产权证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仪征市城建局,负责统筹协调具体补办工作。建立补办工作微信群,每周发布工作简报,通报具体工作情况,对推进较慢的镇(办事处)进行督促。同时,严格补办要求。规定补办的前提为自愿提出补办申请,有合法土地使用手续,不存在房屋质量安全、火灾隐患的项目。多层成套住宅项目按国有划拨供地,低层住宅应符合“一户一宅”等相关规定。范围为2016年12月31日前竣工的各镇(办事处)农民集中区住宅项目。

  据悉,为减轻农户负担,仪征市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为多层住宅项目由所在镇向相关部门出具缓缴报告,一律予以缓缴;以农户名义申报的低层住宅一律予以免收。服务性收费一律予以免收。多层住宅分割登记给农户时,5.6%的增值税和附加税中,仪征税收留成部分1.125%(增值税1%,城维税0.125%)全部返还乡镇,乡镇只需负担3.35%(中央和省增值税3%,教育附加0.35%)。此次补办产证,节省了乡镇及群众正常办理不动产权证相关手续需要的费用约4亿元,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

  为了推进补办产证工作,仪征市政府多次召开市级层面推进会,督查推进补办工作。市城建局作为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赴陈集镇、刘集镇就补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过堂、专题研究解决。具体职能科室坚持“服务先行、并联审核”,多次赴乡镇服务指导,将现场踏勘、现状地形测绘、补办材料审核等子项同时进行,联合会办。开启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份补办材料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转场。运用无人机航拍测绘技术,免费对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区地表进行精确航拍。同时,针对质量安全论证工作,组织多名结构、勘探专家对进行现场踏勘,通过查阅资料以及现场实体检测等方式,出具房屋质量安全论证意见。

  此次补办农民集中区不动产权证是一项治本之策,是民生之本、稳定之本、服务之本,解决了乡镇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农民集中区农民群众想办理而无法办理的难题,切实做到了为民服务,保障了社会稳定,受到了群众好评。倪大爷家住红旗花苑,当他拿到初办的产证时,特别开心,激动地表示:“有了不动产产权证,心里更踏实了。”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