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现“诚信水站” 开放货架随手拿,付款全靠自觉
2018-03-29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放式“诚信水站”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无人值班,也无监控,完全靠诚信买卖东西,这样的新鲜事,你愿意尝试吗?近日,记者发现,扬州悄然出现一种“诚信水站”,货柜上的瓶装纯净水可以自取,买方“自觉”付款。

  据了解,水站运营一段时间以来情况良好,货款回收率能达到9成。未来还将推广到更多地方。

  扬州现“诚信水站”

  货物自取,付款全靠自觉

  近日,记者在西区昌建广场一楼看到,这里已悄然设置了一个“诚信水站”。这个蓝色的大“货柜”长5米,高2米,货柜完全是敞开式的,上面整齐排放了数百瓶纯净水。和普通货柜不同的是,这里无人值守,周边也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货柜的右边分别有一个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二维码,下面详细介绍了“诚信水站”的使用步骤。

  根据提示,记者体验了一下,先扫描微信二维码,系统显示付款2元,记者按下确认,显示付款成功后,就可以从货柜上拿走任意一瓶纯净水。整个过程和随处可见的自动售卖机类似,只不过不同的是,自动售卖机是密封的,只能先付款再拿水,这个“诚信水站”是敞开的,市民可以先拿水,再付款。

  “这个东西挺好的,很方便,来逛商场的人口渴了,可以很方便地拿起就喝,喝完再付款也可以,一般人也不会只拿水不付款的。我现在就每天都在这里拿水,有时忘了带手机没法付款,我也会在第二天补上去。”附近商户陈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诚信水站”是由扬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设立,这家公司主要面向江苏地区生产、销售“康师傅”系列饮品。目前,他们已在昌建广场和江都金鹰设立了“诚信水站”。项目负责人丁菲告诉记者,去年底设立了这个“水站”,补齐一次货总共有360瓶,一般三四天就会被拿空。

  宣传推广诚信意识

  目前货款回收率能达9成

  事实上,类似于“诚信水站”这样的零售模式,扬州早已有人尝试过。2014年4月1日,扬州梅岭中学东门附近开了一家无人值守的小店,不足10平方米的店内有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饮料、冷饮、日用品等。没人看店,也没有监控。不过,由于多种原因,这个“诚信小店”经营8个月后,就暂停营业,虽然之后又重新开了一段时间,但最终还是关门了。

  “诚信水站”项目的出现,对市民的诚信来说,无疑也是一个考验。那么,扬州市民究竟有没有经受住考验呢?

  “我们做这个项目也不是为了盈利,主要是宣传推广一种诚信的意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还是较好的,每天货款的回收率能达到90%左右,只有一成左右的损失率。这说明,大多数的市民很讲诚信。”丁菲告诉记者。

  丁菲表示,接下来,他们打算将“诚信水站”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主要选择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都可以考虑设立,一方面是确实方便市民的喝水需求,一方面也想在更大的范围内,宣传这种人人讲诚信的价值观。”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