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旧床单做杯垫呢衣改鞋垫 沙北社区帮居民变废为宝
2018-03-20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每个家庭都有旧衣物,扔了可惜,留了又占地方,如何更好地“废物”利用呢?昨天,沙北社区“人文衣创”公益项目组再次举办手工制作活动,引导居民们变废为宝,用旧床单做杯垫、旧呢制大衣做鞋垫等,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学习。

  沙北社区成立于4年前的志愿者组织锦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去年推出“人文衣创”——社区“环保+”公益发展项目,引导居民变废为宝。

  “人文衣创”项目组主要是在社区推广旧衣物的改造,在环保基础上融入人文因素、艺术价值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组在沙北社区建立“旧爱坊”,由专业的社工及志愿者为居民传授旧衣物再改造的技艺。

  该项目组分儿童组、老年组、残疾人组以及创业组,自推出以来已举办活动近20次,“旧爱坊”已成为旧衣物改造的课堂,许多居民尤其是儿童与残疾人等,从零开始学习缝纫技术,再继续“深造”学习改制旧衣物。

  昨天的手工制作活动,10多名老年人学习的是旧床单做杯垫。他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先将旧床单剪成长条,然后两人一组编织成辫子状,接着一圈一圈绕起来,最后用针线一缝,一块杯垫就出来了。

  而在之前的活动中,残疾人从学习使用电动缝纫机开始,到将旧床单改制成枕套;孩子们将色彩鲜艳的旧衣服,制作成一块块布贴画;家庭主妇们则将旧的呢制大衣剪出一双双鞋垫,给家里的亲人们脚下“添暖”。

  社区古稀老太范美霞是“人文衣创”项目最积极的参与者,她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志愿者组织该活动后,她每次都来参加。家里的旧衣物太多了,搁置在那里占地方,学习了这些方法后,她回家翻出来进行改制,既有乐趣,又充实了退休生活。将改造出来的杯垫、购物袋等送给亲友邻居,大家都说一声“谢谢”呢。通讯员 沈钧平 记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