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好人“粢饭哥”被表彰为江苏“最美志愿者”
2018-03-14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夹克衫、齐肩长发,脖子上还挂了个相机……乍一看,凌万兵俨然一身艺术家的“范儿”。

  不过,熟悉的人都知道,他是在渡江桥桥头摆摊卖早点的“粢饭哥”,还是一名志愿者。公益路上行走十多年,凌万兵从昔日“粢饭哥”变成如今才艺兼备的志愿者,成长为扬州志愿者联盟的负责人。

  扬州十大孝星、扬州十佳志愿者、中国好人,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前不久,凌万兵身上又多了一份荣誉——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的江苏“最美志愿者”称号。凌万兵,这位最美志愿者到底“美”在哪?

  他的美在嘴上,靠着说学逗唱,哄得老人眉开眼笑

  早年,凌万兵从宝应来到扬城创业,先后做过木匠、售票员,开过公交车、出租车。2008年,他转行做起粢饭生意,创办“南拳老妈”功夫美食技术开发中心。

  创业成功后,这位曾多次受挫的汉子内心充满感恩。每逢节假日,他总会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排演公益节目,给老人们送去问候和关爱。

  凌万兵原本性格腼腆,一着急说话还有些结巴。可前往敬老院表演,总得有人主持、表演节目,怎么办?凌万兵在家对着镜子模拟主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马三立、易中天说话的口气,还模仿歌手刀郎唱歌,久而久之,表演活灵活现。

  这以后,每逢前往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凌万兵就当起了主持人。趁着志愿者换装准备间隙,为了不冷场,他就现场模仿,逗得老人们合不拢嘴。

  时间长了,老人们与凌万兵都熟悉了,看着他还没表演,就在台下喊道:“万兵,来一个!”凌万兵拿起话筒走上舞台,老人们自发响起掌声。

  为了帮助困难家庭,凌万兵跟志愿者发起一个个募捐活动。广陵沙头“暴走妈妈”颜彩霞割肾救子,他三天义卖1000多份粢饭,捐款11765元;高邮卸甲镇高位截瘫男子沈荣华常年卧床绣十字绣,他帮助“绣花郎”四处找买家,义卖2万多元;东花园13岁女孩患上脑癌,他举行更大范围的义卖,募集善款4万元……

  近年来,凌万兵带领志愿者团队常年义务服务在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为数十户困难家庭募集善款近百万元。

  他的美在手指,按下快门记录人生,定格最美夕阳

  凌万兵每天早上卖完粢饭,就背着一台相机出发,前往敬老院、社区,帮老人拍照片。他的电脑里,存储着将近5000位老人的笑脸照片。每张照片,都标注了老人的姓名、住址、生日等信息。

  “最难拍的笑脸照,是中风面瘫、卧床不起的老人,还有双目失明的老人。”凌万兵说,“要抓拍一张笑脸照,有时候,要跑好多趟,摁上百次快门。”

  “花这么多精力和金钱,给素不相识的老人拍笑脸照,图的啥?”每每有人问起,这位四十岁出头的汉子眼里常常泛起泪花。

  原来,凌万兵母亲30岁的时候就患上心脏病、糖尿病,52岁病逝,当时竟然找不到一张满意的遗像,凌万兵哭得撕心裂肺。母亲的一张笑脸照,成了他心中难以抹平的遗憾。

  笑脸照的主角,大部分在扬州城区,最远的在高邮、宝应。凌万兵不仅要去拍照,还要把照片洗好,亲手送给老人。不谈洗照片的钱,光是开车来往的油费、过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几年来,有上百位老人过世,凌万兵拍摄的笑脸照,成为老人留给后辈最宝贵的影像。“我要出一本相册送给老人,名字早想好了——《记录人生,定格最美夕阳》。”凌万兵说。

  他的美在臂膀,把老人背在肩上,看扬州最美风景

  2011年,凌万兵与网友“东方”等人发起组建“扬州志愿者联盟”。从此,“粢饭哥”做慈善有了明晰的方向和更多支持的力量。

  敬老院里的老人,多为残障,要么卧病在床,要么腿脚不便。对他们来说,外出走走看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凌万兵组织扬州志愿者联盟,先后走进汊河鸣放孝老院、甘泉名扬敬老院等20多个敬老院,带着老人逛景点、游扬州。

  老人腿脚不便,自己没法下车,凌万兵走到老人身边,背朝老人蹲下身子,让老人双手搭在自己的肩上,缓缓将老人背起来。有时候老人手上使不上劲,凌万兵直接用手托起老人后背,将老人背下车。

  扬州是一座旅游城市、文明城市,许多外地残疾人慕名而来,扬州志愿者联盟联合其他志愿者社团全程接待。志愿者“金秋”,多年跟着凌万兵做公益。她说,有一次,凌万兵将老人们从车上背到轮椅上,再从轮椅背回到车上,一天来来回回背了上百人次。“他的背,就是老人最坚实的依靠。”“金秋”竖起大拇指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凌万兵陪同残障人士出行,搀扶、背过的达上千人次。近百张轮椅组成的“轮椅方阵”,游览瘦西湖、茱萸湾,成为一道最温暖人心的人文风景。常州残疾人王志向,拍了一张凌万兵吃力背残障老人的背影照,发在微博上说:“这是扬州好人最美的背影!”(通讯员 倪家伟 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