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动故事》来扬拍摄面点大师传授"舌尖3"同款点心
2018-03-12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永珍师徒制作点心

  “舌尖3”点心

  薛泉生讲述制作要领

  赛螃蟹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昨天,记者从市烹饪协会了解到,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劳动故事》节目组近日来扬拍摄,扬州烹饪大师徐永珍、薛泉生分别携徒入镜,制作的玉果粉点、赛螃蟹、香妃肉等淮扬菜点让人眼前一亮,类似玉果粉点的象形点心在前不久也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业内人士介绍,2000年出版的《中国淮扬菜:淮扬面点与小吃》中,象形各类水果的玉果粉点就被收录其中。

  薛泉生携徒弟入镜

  创新赛螃蟹、香妃肉等菜式

  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劳动故事》节目组来扬拍摄,首先入镜的是薛泉生师徒,他们现场共做了7道菜,分别为翠珠鱼花、翠盅雪莲哈斯马、龙袍西施乳、香妃肉、赛螃蟹、金钱牛头方、扬州炒饭等。这些菜式大多是传统淮扬菜,通过师徒传承被挖掘上市。

  薛泉生介绍,此次主题是拍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带了茅爱海、胡安水、赵明、宋新华、高超、陈学、陶寿祥7个徒弟一起展示技艺,这些主要是传统菜式,并有了一定的创新。如陈学做的香妃肉,将前胛心肉切小块,用酱料、香料、盐、葡萄糖等腌制后油炸,再用蜂蜜、腐乳汁、桂花糖等卤制而成。高超用鲈鱼肉、咸鸭蛋黄、鸡蛋清、花菇条等炒成了赛螃蟹,用螃蟹形状的盘子装盘。

  “扬州的赛螃蟹有素的做法,就是用鱼肉、鸭蛋黄来做,配上姜醋来吃,味道与螃蟹非常相似。”薛泉生告诉记者。

  水晶梨、葡萄、桃子……

  大师制作“舌尖3”同款点心

  水晶梨、葡萄、桃子、石榴、柿子……春暖花开之时,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季节的水果同时上市呢?原来这是参与拍摄的徐永珍师徒制作的玉果粉点,类似玉果粉点的象形点心在前不久也曾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中。

  《劳动故事》摄制组在富春茶社拍摄了蟹黄包、宫廷饺、船点、枇杷酥、草原玉兔、双麻酥饼等30余种点心,年逾七旬的中国烹饪大师徐永珍领衔制作,并传给富春面点技艺传承人、白案厨师长和富春酒楼白案厨师长张福香。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跟着领导去广州学习时,看到人家用澄粉做的各种点心,随后把澄粉带回来摸索做象形点心,开始做一盘要3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1小时。”徐永珍告诉记者,玉果粉点可以做到梨是梨的味道,苹果是苹果味,只不过外形像水果,里面的馅心可以变化,这道点心还在江苏省首届美食杯的比赛中获得了金奖。

  业内人士介绍,2000年出版的《中国淮扬菜:淮扬面点与小吃》中,象形各类水果的玉果粉点就被收录其中。

  好东西为何深藏闺中?

  创新美食上市更能展示水准

  不少现场观看的市民表示,菜品和点心好看又好吃,这些好东西为何总是“深藏闺中”呢?

  “《舌尖3》播出后,看到有这种象形点心,没想到扬州本地也有师傅会做。”市民小刘说,每年3月以后都是扬州的旅游旺季,现在游客到扬州来,只知道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扬州包子,却不知道扬州还有这么多好看好吃的点心,如果早茶上一盘这样的点心,不但能展示扬州面点的水准,相信也能让外地游客耳目一新,不虚此行。

  “像百合酥这样的点心,在平常的宴席中是穿插上桌的,只不过没有特别推荐。”张福香告诉记者,每次有新鲜点心上桌,顾客的反馈其实都很不错,只是他们不知道,这些都是从师傅手中传承下来的传统品种。

  叶千金也表示,以前这些点心更多是作为比赛作品出现的,其实玉果粉点也可以上桌,只是比较花费时间,需要顾客提前预订。

  餐饮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餐饮行业非常重视传承,如果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上市,则更能展示扬州大厨的水准。

  据了解,《劳动故事》预计3月底在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

  记者 屠明娟

  图片提供 童剑锋 范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