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重点时段空气质量良好 10万余人参与"禁放"管控
2018-03-09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2018年春节是我市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首个重大节日,其间我市多部门在市禁放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挥下,通力协作,积极履职,在假期各个重要节点上取得成功。昨日,我市召开市区烟花爆竹禁放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副市长、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宫文飞出席。

  查处违规燃放31起

  收缴非法存储651箱

  去年12月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扬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启动,扎实推进禁放工作。

  市区禁放区域内98家烟花爆竹零售店,除1家迁址禁放区域外,其余97家100%完成了交证和回购任务,回收存量烟花爆竹7000余箱。禁放区周边区域的117家烟花爆竹零售店,也实现了零售实名制,坚决防止向禁放区回流。

  在打击查处方面,我市共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15起、违规燃放案件31起,收缴非法存储的烟花爆竹651箱。截至目前,市区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警情。

  此外,据环保部门监测,春节重点时段市区空气质量良好,PM10为65、PM2.5为42,同比分别下降46.7%和39.1%。

  6次“净空”管控行动

  管控力量10万余人次

  禁放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的管控至关重要。市禁放办第一时间制定下发《扬州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方案》,以及宣传、查处、回购、督查等一系列配套子方案,并组织4个督查组,分别对应1个区,坚持每周1次督查、1次通报、1次提醒、1次回头看。在除夕、“送财神”等敏感时段,市禁放办还牵头组织了6次“净空”系列管控行动,累计发动管控力量10万余人次。

  为让市民能知晓禁放的政策,市禁放办在禁放区进出城道口共设置43处禁放标牌,在街巷、小区、楼栋共张贴《禁放通告》7.2万份,市区共印制、发放、张贴禁放通告和告知书46万份,拉设横幅1334条,制作戗牌613块,签订禁放承诺书、责任书17万份,发送短信(微信)600万条次。

  作为查处打击非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主力军,公安机关制定了“四个一律”的法制指导意见,一律第一时间处警,一律带至公安机关审查,一律查清货品来源并收缴,一律依法处罚到位。

  禁放工作进入常态管控

  全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从本月5日起,我市禁放工作进入常态管控时段。会议透露,禁放工作将按照“班子不散、力度不减、措施不少”的指导思想,重点抓好多方面的工作。

  首先,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举报奖励规定,调动市民举报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积极性。特别要强化对未成年人和外来游客的宣传,把遵守禁放规定,列入学生日常表现鉴定的一项内容;外事管理部门和市旅游局等部门要继续做好对全市旅游景点、宾旅馆、来扬游客和外籍人士的日常宣传。

  其次,在日常监管方面,市、区两级禁放办将继续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严格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日常检查,防止烟花爆竹从运输路线非法流入、在储存仓库非法囤积、在零售网点非法销售、在禁放区非法燃放;公安、安监、工商、交通等部门要加大综合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日常监管,形成高压态势。

  最后,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市、区禁放办将成立常设办公机构,充实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建立起长效领导工作机制。细化网格,建立长效的奖励、监管和检查机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