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宝邵伯湖把培训送到渔民船头
2018-03-07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扬州讯 (段斌 李源) 7日下午,一场特殊培训在高邮湖畔的高邮湖村举行,参加的对象是这两年退出湖区围网养殖的160多位渔民,台上专家带来了最新的增殖渔业技术,通过增殖放流和人工鱼礁,高邮湖区的渔业发展将更加“道法自然”,而在项目施行过程中,一批渔民也有望找到自己的新饭碗。

  “十九大报告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明确要求,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制定无证养殖削减计划,加大查处无证、私扩、荒芜等违法养殖行为和拆除违法养殖设施的力度,2017年度削减各类养殖面积6.6万亩。”高宝湖渔管会副主任索维国告诉记者,但退养也让许多渔民暂时失去了生活来源,因为我们加大对渔民的培训,比如我们这次推广的增殖渔业多,进一步调整养殖结构与模式,降低草食性品种增殖比例,扩大滤食性鱼类增殖范围,实行精准放流。让失“渔”的渔民依然可以靠渔吃饭。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退养渔民出路根本让他们掌握谋生本领,高宝湖区通过“常态化”、“中心化”、“网格化”培训方法,激发退养渔民转产转业“化学反应”。

  渔管办不定期面向退养渔民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法制讲座等。延伸服务触角,为退养渔民提供常态化的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渔管办退养渔民提供就业咨询50多次,预防和化解退养渔民创业纠纷近百次。同时以设在湖区的渔政大队为依托,积极打造退养渔民服务中心。渔管办还以渔政大队、相关渔业村镇为支点,将沿湖渔民社区划分为网格,组织培训人员分片下村,着重针对退养渔民开展入户走访,为退养渔民提供第一手的服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