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58万中小学生开学各校做好应对"超短学期"预案
2018-02-27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昨天,扬州全市58万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春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本学期时间较短,但各中小学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学习、体育、社团等课程,力图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新学期。

  感 动

  校长讲话引用经典小诗《苔》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今年春节期间,一首“孤独了300年”的小诗《苔》爆红。昨天,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开学典礼上,校长应爱民在讲话中就以《苔》为题,为全体学生讲授了自己的心得。

  今年春节期间,乡村教师梁俊和贵州山区的孩子在央视《经典咏流传》栏目弹唱了《苔》。这段视频全网播放突破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首歌曲。《苔》由清代诗人袁枚所作。袁枚是一个注重生活情趣的人,在园子里种了很多花草,偶然发现生长于阴暗潮湿处的苔藓,虽然花开得如米粒般细小,生长在太阳也照不到的地方,但也能凭自身的力量开花结果,袁枚从中得到灵感,写出经典之作《苔》。

  “同学们,我们不少同学可能也都很普通,各方面都不突出,在学校里默默地存在着;有些同学学习起来可能也很吃力,成绩也不算好,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也不太强。但我希望,同学们能从这首诗歌中,获得力量,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勇敢向前。”应爱民寄语孩子们,即使不能拥有太多,但依然可以像牡丹花一样绽放,千万不要小看了自己。

  紧 张

  学期短,开学即入迎考状态

  “这个学期特别短,3月中旬就将迎来小高考。”昨天,扬州中学高二学生王雨润说。

  对于这个“超短学期”,各中小学早有预案。“对于高三学生,首先要保证身心健康,科学谋划复习,不陷入题海战术。同时,同学们自己也要努力奋斗。”扬州中学老师吴高扬表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时代机遇也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希望大家积极做好人生规划,努力谱写新时代华章。”昨天,扬州中学校长严济良向学生们建议,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学期,要做个脚踏实地的人。“要把人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从现在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牢学业基础;同时,要学会分配时间资源,将有限的时间,用在最需要的方面。”

  新 意

  每天15分钟阅读课诵经典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昨天上午,汶河小学五年级(8)班的学生一口气连读了3篇唐诗。记者了解到,该校所有学生在校均有15分钟的经典阅读时间。

  今年起,我市倡导全市中小学,组织学生在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基础教育阶段阅读一百本名著、背诵一百篇名篇、了解一百位名人、欣赏一百首(幅)名曲(名画)、观看一百部优秀影、视、剧,简称“五个一百工程”。

  如何将“五个一百”融入课堂?汶河小学采取了融合教育。该校语文教师丁熠举例说:“比如,我今天的语文课讲的是《长江之歌》,在讲解这篇课文的过程,我还播放了同名歌曲,两者结合,孩子们对于课文和歌曲都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丁熠表示,无论是阅读还是赏析名剧名画,不应机械割裂,而该融汇到一起学习,学生必定收获更多。

  活 力

  每天一节体育课和社团课

  开学首日,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学生以篮球课的方式“打开”新的一学期。

  “没想到,开学第一天就能上到自己喜欢的篮球体育课。”该校初二(6)班学生闫慧文开心地说,初一入校后,她就喜欢上了篮球。新学期,不仅可以在体育活动课上打球,还能参加篮球社团课,让她觉得棒极了。“体育运动,尤其是篮球,能锻炼身体,也能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我很喜欢。”

  “根据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体育活动课是每天的必修课,现在社团课也是每天一节。”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谢俊峰告诉记者,为了让全校学生有机会接触到篮球,学校为每人配备了一只篮球。“社团活动为周一至周五下午4:50-5:50,活动内容包括阅读、科技、艺术、体育等。”

  作为市直学校“每天一节社团课”试点学校,文津中学开学前就让学生根据兴趣网上选择社团课。“社团活动时间为每天下午放学后一节课,即5:00-5:45。”文津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志介绍说,学校目前开设的社团课达到43项,既有园艺、书法等室内课程,也有足球、羽毛球等室外课程。这些课程网上发布后,一个半小时就被学生们选完。”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