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殷巷社区开设“公园体育课堂” 孩子们享受运动乐趣
2018-02-1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放寒假了,孩子们都在干些啥?上兴趣班、补文化课、玩手机电脑……昨天,在明月湖公园,记者看到了一种与以往不同的寒假生活,孩子们在公园东南侧儿童游乐区学习花样篮球、打羽毛球、玩趣味游戏“撕名牌”……欢声笑语不断,一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原来,这里是新盛街道殷巷社区联合扬大广陵学院环艺专业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的寒假“公园体育课堂”,自启动以来每堂课几乎都爆满。社区工作人员马志超说,孩子们平时课程紧张,少有时间锻炼,寒假正好是给孩子们在体育运动方面“补补课”的好时机。“你瞧!他们玩得多快乐,一个个像小老虎一样。”

  苦恼 孩子放假了,双职工家庭很难办

  寒假到了,不少双职工父母发愁了:还在上班没人带娃,孩子该怎么办?

  “我们自己要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只能给孩子报培训班。”市民徐璐亚和丈夫都是上班族,老人也都不在身边,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大难题,“外面的托管班、培训班动辄三四千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有办法绝对不会给孩子报班。”

  徐璐亚的苦恼并不是个案。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的志愿者近日以殷巷社区为样本做了一个调研,结果显示,辖区内京华城怡景苑、奥都花城、天和国际的青少年,寒假生活多以辅导班为主,活动过少,学习压力过大,不利于健康发展。

  参与调研的大学生志愿者徐杨表示,孩子的假期不该被一堆作业和一连串的辅导班淹没,应该让孩子们动起来,走到室外,享受运动乐趣。

  殷巷社区与扬大广陵学院环艺专业开展的社区体育课堂,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破题 志愿者加入,公园成“体育课堂”

  志愿者们在走访时发现,殷巷社区所辖的几个小区都靠近明月湖公园,周围有运动场和儿童游乐设施。社区工作人员马志超灵光一闪,想起了去年暑期社区举办的“箐箐广陵、殷巷同行”社区课堂。“何不在社区课堂里加入体育课,让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管理,带领孩子们走进公园?这样既利用了现有的资源场地,又能让孩子们尽享户外活动的乐趣,一举两得。”

  说干就干,殷巷社区立即与扬大广陵学院环艺专业合作开设社区“体育课堂”,每周三四节课,地点就设置在明月湖公园,由徐杨担任大学生志愿者队伍队长。“我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平时喜欢玩花样篮球,教小朋友完全没有问题,带着孩子玩我也很开心。”徐杨告诉记者,除了具体的体育项目,志愿者们还设置了很多趣味运动项目,比如踩泡泡、撕名牌等。

  叫好

  享受运动乐趣 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得知社区有这样的活动,家住奥都花城的李静第一时间报了名。因担心安全问题,第一次开课,她特地请假陪着9岁的女儿一同前往。“志愿者队伍一共有五六个大学生,其中有三个是男生,在社区集中,由志愿者们带领步行六七分钟至公园,然后开始各种体育活动。”陪女儿体验一节课后,李静打消了顾虑,此后的课程都是女儿独自前往。

  “体育课堂”正式启动后,殷巷社区每周都会在各大小区业主群发布公告,“我们设置的名额是20名孩子,几乎每堂课都爆满。”马志超说。

  “这种公益运动课堂真的很好,既解决了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难题,也不用把孩子们束缚在培训机构里,更能让孩子们走到户外尽享运动乐趣,结交许多新朋友,孩子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李静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