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没有发现超级细菌 不过以后千万别乱用抗生素
2018-01-18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这两天,“超级细菌开始横行”的相关文章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和担忧。超级细菌究竟是什么?扬州有没有出现过?如何预防感染?就此,记者采访了扬大附院(扬州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陶玉坚。

  超级细菌是啥?

  其实就是无药可治的细菌

  对于“超级细菌”这个名词,陶玉坚再熟悉不过了。他说,超级细菌就是无药可治的细菌,“这种细菌不怕所有的抗生素。”

  在“超级细菌开始横行”的相关文章中,有不少关于抗生素的知识。例如,抗生素杀死细菌的方法有很多种,有破坏细菌外壳的、有破坏细菌DNA阻断新陈代谢的等。随着抗生素的招数不同,擅长对抗的细菌种类也各有千秋,比如说A抗生素对A细菌特别有效,B抗生素对B细菌特别拿手等等。

  文章称,细菌是地球上存活最久的生物之一,它可不会被轻易地击倒。陶玉坚说,“青霉素上市不到四年,就发现细菌已经演化出一些方法可以不再害怕抗生素的攻击,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就称这只细菌已经产生‘耐药性’了。”

  更为可怕的是,产生抗药性之后,细菌之间就会开始互相交流,分享经验,所以A细菌可以把抗药性基因送给B细菌,从此B细菌不费吹灰之力,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抗药性,依此类推不断地传开。更可怕的是,因为很多抗生素的结构外观非常类似,所以当抗药性一旦产生,这只细菌可能不只是对A抗生素具有抗药性,连带地对B、C、D、E抗生素都有抗药性。

  扬州情况如何?

  扬州乃至江苏暂未发现

  文章直指畜牧业滥用抗生素,导致的“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对此,陶玉坚表示,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有不少病人此前没有生过多少病,没有抗生素使用史,为何还对一些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原因。

  陶玉坚介绍,2012年2月,卫生部84号令刚通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三甲医院可使用的抗生素控制在50种以下。”陶玉坚和同事们当时并不能完全理解,但看到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大医院同样严控,才领悟到国家对抗生素的管控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

  在此后的工作中,陶玉坚和同事们为市民看病,能不用抗生素的肯定不用,或者能单用的不会联合使用两种抗生素。“不仅是我们医院,大多数医院都如此执行。”

  通过这几年的管控,陶玉坚发现抗生素耐药情况得到明显的控制。他经常会参加国家、省、市学术研讨会,到目前为至,扬州乃至江苏从未听过有一个“超级细菌”的病例。“但是经常遇到多重耐药病人,他们之所以会出现抗生素耐药,也有各自不同的原因。”

  如何预防感染?

  提防多重耐药,别乱用抗生素

  多重耐药,是抗生素耐药性三个级别中最低的一种。陶玉坚介绍,耐药性三个级别分别是多重耐药,对三类以上的抗生素产生耐药现象,经常见的是对七八种抗生素耐药;对于所有抗生素中一到两种敏感的叫泛耐药;对所有的抗生素全耐药的叫全耐药。

  “临床经常碰到是多重耐药的病人,有反复长期住院的患者,有出院后不久再次返回医院住院的患者,大多由于自身因素导致的。对于泛耐药和全耐药,目前临床上碰到很少。”陶玉坚说,如果真的到了“全耐药”,那肯定是不幸感染超级细菌。

  如何避免感染可怕的超级细菌?那就要此前预防“多重耐药”。而这点让陶玉坚很困惑,他经常在门诊上遇到已经自行用抗生素或者去各种诊所输液抗生素治疗的病人。“有的病人根本就是病毒感染,用再高级的抗生素都不会管用。”陶玉坚说,相当多的病人都认为输液病情好得快,实际是一种误解。用不用抗生素,服药还是输液,医生都要进行评估。“病情比较重的。比如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化脓性支气管炎,我们会强烈建议输液治疗;而其他的疾病,不达到这种情况,我们是不给输液的。”

  对于长期不规范用抗生素的病人,陶玉坚说,这些抗生素不仅全让其身体产生副反应,还会有耐药性。“特别是没有使用抗菌药物指征的情况下,耐药性会更重。”

  在临床中,专家发现长期不必要过多使用的抗菌素有头孢菌素、青霉素、奎若酮、大环类脂这四类药。“多重耐药”的病人就是在使用这些药物过程中慢慢地“耐药”了。

  由此,陶玉坚提醒,当身体出现疾病,一定要经专业医生诊疗后开具抗生素。“自行买药,只能购买OTC非处方药物,不可以随意买需要医生处方的抗生素。”

  通讯员 仇上斌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