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大奖 3项目获奖位居全省前列
2018-01-09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昨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主持完成的3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质量居全省前列。

  其中,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杨建昌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促进稻麦同化物向籽粒转运和籽粒灌浆的调控途径与生理机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是扬州历史上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大奖。“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的创制及产业化”和“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两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扬州大学以获两个二等奖与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985高校,并列第31位。

  首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科研成果

  获奖项目:“促进稻麦同化物向籽粒转运和籽粒灌浆的调控途径与生理机制”

  奖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介绍,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张建华教授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水稻小麦生产中存在的光合同化物向籽粒转运率低、籽粒充实不良等突出问题,对促进稻麦同化物转运和籽粒灌浆的调控途径和生理生化机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经过18年的刻苦攻关,获得了重要创新成果。在我国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该项目是首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科研成果。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的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次开展禽肉弯曲菌污染对人群风险定量评估

  获奖项目:“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

  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焦新安教授领衔的项目组在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项目的支持下,历经14年深入研究,形成了覆盖全产业链的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集成防控创新技术成果。该项目揭示了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在全产业链的定量流行病学新特征,创建了定性、定量快速检测新技术及定量风险评估方法,构建了重要的种质资源菌种库和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禽肉弯曲菌污染对人群风险的定量评估。

  实现饲料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控制

  企业家范天铭: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获奖项目:“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的创制及产业化”

  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扬州杰出企业家范天铭带领科研团队,攻关的“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的创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创新研制了新一代大型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开发了饲料生产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形成了饲料生产大型成套工程高效建设技术,打破国外市场垄断。

  昨日,正在北京领奖的范天铭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科学界、科技部对企业创新技术的认可。把荣誉授予我们的团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范天铭说。

  柯季 吴锡平 邹平 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