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透支信用卡被抓取保期间失踪 男子潜逃4年后落网
2017-12-1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使用信用卡透支10万元后,做钢材贸易的郑某不但没有及时还款,反而多次故意变更住址,躲避银行的催收。银行无奈之下报警求助,警方将其抓获后,郑某却在取保期间再次潜逃,从此杳无音信。直到四年后,民警从其亲属处得到了郑某可能在云南的消息,遂赶赴云南,终于将改名换姓的郑某抓获归案。

  目前,郑某已被仪化警方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恶意透支被抓

  取保期间再次失去音讯

  2013年,郑某怀揣着发财梦,从福建赶到了仪征做钢材贸易生意。但因经营等种种原因,生意做得磕磕绊绊,再加上他喜欢消费,很快便遇到了经济问题。

  经济拮据的他,想到了手上还有几张信用卡,便用信用卡累计透支了10万元。然而,借来的钱总是要还的,还款期限到了,郑某却拿不出钱来,于是便选择视而不见。

  他的拖欠行为很快被银行发现了,银行采取了多种方式催收,但郑某始终不肯按时还款。为了躲避银行,他便故意变更了住址和联系方式,让银行找不到自己。联系不到郑某的银行工作人员,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仪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迅速展开侦查工作,但郑某此时已离开了仪征,不知所踪,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2013年7月,仪化公安依法对郑某进行网上追逃。2014年1月,郑某在杭州高铁站被当地警方发现。得到消息后,仪化民警迅速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面对民警,郑某一开始显得颇为配合,不久后便凑出了4万元,归还给了银行,还说剩下的钱自己一定想办法归还。于是,警方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但取保候审期间,郑某竟再次选择了逃跑。这一去,再也没有了音讯。

  潜逃至云南

  隐姓埋名4年仍难逃法网

  4年来,仪化警方多次赶赴郑某的老家及他可能出现的地方布控寻找,但始终一无所获。郑某没有回过老家,也未和家人联系,而且再也没有使用过真实的身份信息,这个人就好似人间蒸发了一样。但警方并未就此放弃,仍与郑某的亲属保持着联系,希望从他们身上得到郑某的行踪。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冬季攻势”开展期间,仪化分局经侦大队根据郑某亲属提供的相关信息展开深度研判,经分析,最终成功发现了郑某的行踪:他很有可能藏身在云南!得到这条重要线索后,民警立即与云南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并迅速组织人员赶往当地展开抓捕。经过多方布控,民警通过伏击守候,终于在近日成功将郑某抓获归案。

  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郑某目瞪口呆。很快对自己恶意透支信用卡,并在取保期间自私逃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为了躲避抓捕,辗转来到云南后,郑某改名换姓,从未和其他人提起自己在仪征的经历。平日里也是小心翼翼,不敢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生怕被民警发现。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即使他再处心积虑,最终仍未能逃脱法网。

  目前,郑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已被仪化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透支信用卡一定要及时还款

  据了解,信用卡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信用卡作为消费的工具,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一些行为可能导致信用卡诈骗罪。法律规定,信用卡诈骗罪包括4种行为,分别是: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是使用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使用作废的信用卡、冒用他人信用卡、恶意透支。

  我市就曾经发生过多起信用卡诈骗的案件:江都一名乡村医生老张认为做保健品能赚钱,将全部家当投了进去,成为某保健品的代理商。结果事与愿违,钱没挣到,还欠下10多万元的高利贷。无力偿还的老张,发动全家人“拆东墙补西墙”,用虚假证明办信用卡套现还高利贷。最终,一家三口因透支近4万元逾期不还,被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认为,老张等3人的行为均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法院依法判处老张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其他两名家人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信用卡使用者一定要引以为戒,学会理性消费,透支切勿超过偿还能力,透支后,一定要及时还款,以免被列入信用黑名单,甚至走上犯罪之路。

  通讯员 李建宇 谢华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