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携“黑科技”亮相智造大会
2017-12-07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12月6日至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云集300余家国内外知名的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的扬力、亚威、恒佳自动化、创新包装4家企业参展。快来看看,参展的企业都带来了哪些“黑科技”吧!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举行

  4家扬企携“黑科技”亮相

  据悉,此次举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参展企业个个“来头”不小,包含了世界500强在内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4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8家。其中有全球第二、欧洲排名第一的白色家电企业博西家电,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全球著名的家电制造企业格力电器,以及我国电子行业的骨干企业熊猫电子等。

  数据显示,本次大会来自江苏省外的参展企业约占总数的一半,比上年大幅提高。我市的扬力、亚威、恒佳自动化、创新包装4家企业携带展品参展。

  大会共有3个展馆,每个主展馆确定一个展示主题。“智能制造的模式与创新”展馆,主要体现智能制造产业现状及标准引领下的发展趋势,重点精选目前国际、国内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制造实践水平较高的标杆型企业;“智能装备与控制”展馆,重点展示国际、国内的重大关键装备及相关重点产品、关键技术;“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展馆,重点展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江苏省智能车间企业分别在智能制造五种应用模式和十大领域的实践应用。

  亚威机床“折弯机器人”

  使生产效率提高4倍

  我市的亚威机床,携“折弯机器人”参展。说“折弯机器人”可能大家感到陌生,不过,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以电梯门为例,我们看到的电梯门似乎是一个平面,其实是一个“方盒子”。“电梯外侧有门板,里面也有门板,从中间看是镂空的。”亚威机床的工程师刘先生表示,生产电梯门需要将不同门板折边,形成一个“方盒子”。这道理,如同拿一张纸,折叠成盒子的形状。

  其中,折叠这个“方盒子”,需要用到折弯机。目前,高端的折弯机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不是没有企业生产出折弯机,只是这种折弯机只能单边折弯,还不能像国外的产品那样,实现多边折弯。”

  记者了解到,单边折弯与多边折弯最大的区别在于,生产效率不同。“多边折弯一次成型,单边折弯在折成一次后,需要工人调一个方向,再折弯。以此类推。”刘工表示,国内规模较大的电梯生产企业,大多使用国外成熟产品。

  今年7月,亚威机床打破国外同行的垄断,生产出了多边折弯机器人。

  “它最大的好处是,提升了生产效率。”他说,由于单边折弯机需要人工调整方向再折弯,浪费了大量的作业时间。理论上讲,多边折弯机的作业效率是单边折弯机的4倍。也就是说,人工辅助单边折弯机生产一台电梯,多边折弯机可生产4台。

  “我们这台机床除了应用于电梯生产,还可应用在冰箱、微波炉等家电制造行业。”刘工介绍,但凡需要折弯成型的制造企业,都可以应用他们的机床。

  智能自动阀口包装机组

  治理扬尘的“利器”

  众所周知,建筑工地上的扬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治理大气污染,扬尘是其中的一项。

  怎样才能治理扬尘呢?江苏创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参展的“智能自动阀口包装机组”,就是治理扬尘的“利器”。

  据该公司副总徐立敏介绍,建筑工地上需要用到水泥。“水泥本身是粉末状固体,在倒出来后会产生扬尘。”他说,这是因为在生产包装时,里面有空气所致。

  “我们的阀口包装机组,在给水泥包装时,会自动负压脱气,把包装袋里面的空气排出。”他说,保证包装袋内没有空气,在倾倒时不会产生扬尘。

  “这项技术除了在建材行业应用外,还可以应用在化工、食品加工等领域。”他表示,产品已出口韩国等国家。

  通讯员 扬经信 记者 朱轩卿

  【延伸阅读】

  何谓黑科技?

  黑科技最早来源于日本动漫,是指远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的范畴,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

  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的黑科技更多的是指网络的新名词,即指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等,也包括基于现有技术的改进升级和该产品的使用体验等。同时黑科技也泛指生活中一切让大家感到“不明觉厉”的新硬件、新软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