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秒就能加热,15分钟可沸腾 “方便火锅”能放心吃吗?
2017-12-0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随着美食“方便化”的深入,也让“方便火锅”逐渐兴起。这类火锅,只需注水就可自动升温、煮沸,深受“懒人”们的追捧。然而,这类火锅产品,却也“惹”了不少事——高温触发了一氧化碳报警,还“烤”碎了玻璃桌,甚至还有引燃易燃物的危险。那么这种火锅扬州有得卖吗?到底能不能放心去吃?

  “方便火锅”成网红

  海底捞、小龙坎等火锅店纷纷开售

  自热火锅尚属新产品,推广力度不大且种类较为单一,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并未发现“方便火锅”的身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听说过这种小火锅,但超市里暂时都未有上架。

  记者随后查看了一些网购平台发现,以“自热自煮”、“懒人自热”等为关键词的自热火锅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排名前十位的热销产品普遍月销量都达到上万笔,销量第一的月销量更是达到了12万。

  记者以顾客身份与某网店客服人员交流。他介绍:“不仅自热火锅卖得好,各类自热食品也很多。”他随即向记者推荐了自热香肠米饭以及自热腊肉米饭,他强调,自热火锅是很安全的,但是不能带上动车、高铁和飞机。

  记者走访注意到,目前扬州市区海底捞、小龙坎等火锅店均有售“方便火锅”。“海底捞的味道还不错,有的品牌着实是太辣了。这种小火锅很方便,我买了不少囤在家里,不想做饭就吃它。”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一个人的时候,吃这种小火锅,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它真的能放心吃?

  揭秘——

  不插电、到底是怎么发热的?

  “‘方便火锅’的确很方便。”李小姐告诉记者,拆开包装,先将火锅底料和所有食材放入上层餐盒,并加入冷水。随后撕掉加热包外袋放入底层盒子,加凉水没过发热包。接着将上层盒子放入底层盒子,盖上加热盖,大约15分钟后就能开盖食用了。

  发热包里是什么?为什么只需加入冷水就能发热?记者注意到,它的热源主要来自发热包,它外观很像“暖宝宝”。记者随后搜索发现,网上销售发热包的商家很多。一位商家介绍,发热包里的成分主要有碳酸钠、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利用的是生石灰遇水发热的原理,发热包会使水的温度达到90℃以上直至沸腾,水蒸气的温度可以达到110℃,用水蒸气来加热食物。

  据介绍,发热包在户外探险等情况下也有应用,在缺乏明火使用条件的情况下可用来烧水、煮饭。

  隐患——

  发热包出气口被堵塞易爆炸

  自热火锅吃起来方便,但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市民小杨表示,自己其实对“方便火锅”有些顾虑,“虽然只要30元一份,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挺吓人的,加热盖盖上不到2分钟,底层盒子就开始传来水“咕噜咕噜”的声音,15分钟后,整个盒子向外鼓起,且滚烫滚烫的。”小杨说,打开加热盖后,高温蒸汽扑面而来,吃完了还非常烫,有一种随时要炸了的感觉。

  记者查看资料发现,“方便火锅”的发热包主要原料是生石灰,若破损,遇水瞬间释放大量热量,餐盒迅速膨胀变形,如出气口不慎被堵,就可能爆炸。所以喜欢吃“方便火锅”的市民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前务必确保各包装完好,出气孔避免堵塞。

  相关业内人士提醒,大家食用自热火锅的时候要格外当心。自热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该孔堵塞的话,容易造成小型的爆炸甚至烫伤人,因此一定要把透气孔打开泄压。另外,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以免玻璃炸裂。

  建议——

  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规范引导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方便火锅作为一个新兴品类,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显示,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

  市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目前,方便火锅市场潜力较大,但也存在着进入门槛较低、市场分散、品牌杂乱、产品同质化严重、安全隐患问题。方便火锅尚未纳入国家食品生产许可目录,为此,在准入门槛和行业标准上,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建立统一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使方便火锅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方便火锅无标准可依的问题,国内已有地方开始探索。四川食药监局7月份发布的信息显示,德阳市制定了方便火锅生产标准。8月23日,成都市食药监局正式发布《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对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条件、生产许可条件审查、产品相关标准、原辅材料的有关要求、标签标识和贮存运输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吃货请注意

  方便火锅安全吃

  请注意这些

  1往发热包上只能加冷水,不能加热水。加热水可能会导致水剧烈沸腾,引发危险。

  2加热时,包装底部温度极高,不能放在玻璃(茶几、桌面等)上,以防玻璃碎裂或者在桌面留下印记。

  3自热火锅不能放入微波炉、烤箱加热。

  4加热完成后,揭盖要当心,以免被蒸汽烫到手。

  5市民如何正确选择食用?专业人士介绍,当市民在选购自热产品时,要注意观察包装外壳是否有QS标志。自热火锅的塑料包装是否使用的是PP5材质,要是没标识,为安全起见,劝你还是别吃了。

  6千挑万选买好了之后,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检查发热包的包装袋是否有破损,还要检查出气孔是否处于打开状态。

  7这些自热食品属于航空危险品,在乘坐飞机时,千万不要携带或托运此类食品。

  新闻链接

  是否安全?

  来看这一组实验

  11月23日,浙江宁波镇海消防大队对这种“自热火锅”进行了实验,测试其安全性。

  实验一:

  消防队员先把“自热火锅”里面的食物拆开,加水后,把“自热火锅”盖子上的小孔堵住,大概过了半分钟,“自热火锅”就开始快速膨胀,并冒起了白烟。消防员用红外线热感枪进行测试,这时的发热包温度已经有60多摄氏度。

  实验二:

  消防队员把发热包剪开,直接放在水里,让它直接跟水进行接触,矿泉水瓶放在地上几秒后,就迅速膨胀、扩大,同时,底部还喷出了高压蒸汽。

  消防人员表示,“自热火锅”底部发热包的主要成分是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加入冷水后,升温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可达200℃,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

  实习生 蒋雨洁

  记者 吴丹 陈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