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龙虬庄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7-12-03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扬州讯(通讯员 周荣池 记者 李源) 2日,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举行,会上公布了《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位于高邮市龙虬镇境内龙虬庄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榜上有名”,这也是我省唯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项目。

  龙虬庄遗址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龙虬庄遗址已经考古发掘出的文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体现了六个“之最”:一是遗址出土的陶文早于甲骨文1000年,被誉为“中华文明的曙光”;二是出土的九只猪形陶罐形态各异,被成为“最萌文物”;三是出土的陶器因其“崇右”的特征是最早古代崇右的最早实证;四是出土的碳化稻将人类栽培水稻的历史提前到5500年前;五是出土的角镐被称为新石器时期最精美的骨角器;六是出土的骨箸被《中国筷子史》认定为中国最早的筷子。

  据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对于龙虬庄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根据相关规划,将建成42.89公顷的考古遗址公园,其中在遗址本体建立占地19.62公顷的考古核心展示区,并建成2000平米的考古博物馆。目前,龙虬庄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经进入深度设计阶段,预计2019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