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中大熊猫”长江考察团抵达扬州 23天发现江豚323头次
2017-12-0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扬州讯(马欣悦 李源) 2日下午,农业部2017年全国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团停靠扬州港,万科集团名誉主席王石、扬州市副市长余珽、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书记陆金龙等于下午4点在扬州港客运码头对科考团进行了慰问,并出席了晚上的长江善水论坛。

  “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它是我们长江的顶级生物,或者叫旗舰物种,它的存在、它的种群的兴衰,实际上是反映了长江生态环境的质量,所以我们也说它是长江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它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科考队现场总指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郝玉江介绍道,“扬州的生态环境很好,在陈宜林老人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扬州廖家沟已经建立了江豚保护区,保护了一个江豚小家庭,它也是长江最下游的一个阶段保护区。”

  据郝玉江介绍,江豚的成长对水质和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通航的噪音也会影响它的定位功能,“但凡它分布比较多的地方就是长江的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就是长江的自然属性表现地更加充分的地方,但凡江豚数量少的地方,就是人类活动对长江的改造力度大的地方。我们说保护江豚,实际上最根本的是要保护我们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清洁的水质。”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而所谓“母亲”,重点就在于对生命的孕育。江豚是长江的特有物种,它的命运和长江息息相关。“你要保护江豚,你只有通过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才能够保护这样一个物种”,郝玉江说道。

  晚上的长江善水论坛上,副市长余珽表示,“这几年扬州投入累计50多亿元,建设了治污设施,关停企业113家,否决影响环境建设项目35个,三次在沿江沿河地区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减肥减化恢复长江岸线的积极有效行动。通过源头治理,把空间让给水系,既确保了清水北送,又欣喜地看到江豚回到这里成群结队、频繁活动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科考团11月10日从武汉出发,沿着长江考察江豚的生存保护情况,抵达上海后再返回武汉,目前已经过去了23天,整个科考队共发现江豚323头次,从初步的观测结果来看和2012年的结果基本相当,最终的详细报告会在2018年3月公布。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