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景变风景 邗江乡村旅游创响“田园都市”品牌
2017-11-2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深秋时节,走进瓜洲镇瓜洲村的葵园,200多亩向日葵田地犹如一片金黄色的海洋,扬城市民与外来游客相约而至,在花田里嬉戏、拍照,张张笑脸比葵花还灿烂。春天,甘泉樱花园,落英缤纷;深秋,瓜洲葵园,金光灿烂。

  不经意间,各种各样的“花海”在我们身边兴盛起来。在全域旅游的热潮中,邗江没有刻意制造“花海”,而是考虑农业的主要功能和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土地流转与生态农业融合因势利导,以花为媒,让农景变风景,逐年创响“田园都市畅游邗江”品牌。

  甘泉街道长塘村2004年开始栽种樱花,配套樱花、樱叶深加工企业,逐渐扩大种植面积至2000亩,三年前开始打造“甘泉樱花节”,人气逐年暴涨,如今开始规划古琴古筝产业,谱写花与音乐的和谐乐章。

  瓜洲镇党委书记曹俊告诉记者,葵园是在瓜洲古镇推进全域旅游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同时也契合农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葵园所在的五柳和汤庄两个村民小组,东依伊娄河风光带,西临邗江南路,地势低洼、农田零散,年轻人进城务工,老人留守务农,成本与收益严重倒挂,抛荒田逐年增长。2015年起,村集体开始租赁农民闲地。2016年春季,与相关高校合作,引进向日葵新品种,开启了“农民租地、村长种地”的土地流转、集中经营的模式。

  百亩葵花,无心绽放;八方游客,有心奔来。引种向日葵,打造“主题花海”,看似无心插柳;彩绘农舍,打造“绚彩乡村”,却是得意之笔。许多农户少有人居住,旧房呈现破败之相,慕名而来的游客连呼大煞风景。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想出了“油画涂鸦扮靓村舍”的妙招:以3D立体画、2D平面画为表现形式,既有向日葵、樱花、卡通系列的墙绘油画,应景田园风光,也有一组与瓜洲相关的鉴真、杜十娘、梁红玉等历史人物和典故传奇,记录了千年瓜洲的古镇乡愁。

  向日葵主题花海、西堤花田、彩绘五柳庄、亲子游乐区、古运河氧吧、特色民宿等八大主题区域渐成气候,随着1500平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成,今年葵园已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在2017年全省第二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上,“诗画瓜洲魅力葵园”农业项目荣获二等奖。

  葵园游客络绎不绝,最开心的还是当地农民。张黎光大婶告诉记者,五柳村的农民现在“拿双份子的钱”,土地给村里经营,每亩每年获租金800元;帮葵园干农活,每天可挣百元。村民们在葵园的每年总劳务收入就达50万元。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消息传来,更是让农民吃了“定心丸”,村民们争相把土地流转出来给集体集中经营,还把自家闲置房屋腾出来,打造特色民宿。瓜洲镇常务副镇长冯科告诉记者:“葵园与农科院的技术合作刚刚有新进展,最新品种的葵花赏花期可延长到6个月,围绕葵花、葵花籽开发的旅游特色产品正在尝试投放市场。明年来葵园,赏花之余,住宿、餐饮、购物等互动体验项目将更加丰富。”

  瓜洲乡村旅游的“葵花宝典”引起关注,外地来考察的团队纷至沓来。邗江区旅游局负责人深有感触,一花引来百花开,立足本地实际,推进错位发展,才能打造好全域乡村旅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