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馆” 拟设“观江平台”
2017-11-0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江苏省林业局批复同意建立扬州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公园划分为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根据规划,宣教展示区内将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馆”“三江营湿地科普园”等;在合理利用区将建“观江平台”“疏林沙地”等。

  生态保育区

  保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

  三江营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主要包括长江、夹江两大河流湿地的自然水体,以及滨江沿岸带生态涵养林、微水系、自然滨江滩涂湿地等。

  三江营湿地公园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生态区位极其重要,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重点涵盖了三大保育主体:一是水质保育,湿地公园周边的长江水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真正源头,也是扬州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二是水源涵养林和滨江滩涂湿地的保育,是长江滨岸带湿地植被系统的主要群落类型;三是长江沿线重要的鱼类和水禽类保育,包括珍稀濒危长江物种江豚等种质资源的保育。

  修复重建区

  营造水禽栖息地和湿地生态系统

  三江营湿地公园修复重建区位于湿地公园南侧中部,包括新江堤外侧的水产养殖塘,以及部分水源涵养林。

  修复重建区重点突出滨江间歇性漫水江滩(洪泛湿地)的湿地修复,主要开展人工种植的杨树的择伐,营造适宜的水禽栖息地。水产养殖塘片区,将“顺江洲”(长江自然冲击形成的洲滩)的形式引入地形重建中,修复生态湿地,营建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湿地的水质净化功能。完善河岸湿地生态功能,发挥湿地公园长江水质保护和过滤的“前置库”的展示作用。

  宣教展示区

  规划“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馆”

  宣教展示区位于长江、夹江交汇夹角处,外侧为滨江滩涂和水源涵养林。

  三江营湿地公园强调科普宣教的重要社会效益,利用现状建设用地,规划“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馆”一座,将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第一个系统展示馆;规划“南水源”标志,与“淮河入江标志”呼应;保留并提升“刘公闸”水利工程,作为文化节点进行保护和修缮,改造“水利公园”生态节点;利用宣教区内的水产养殖塘,打造“三江营湿地科普园”,系统展示滨江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类型、湿地资源及湿地文化,展示长江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倡导保育长江湿地、保护长江生物的生态理念。

  合理利用区

  规划在滨江段设置“观江平台”

  合理利用区位于湿地公园西南侧,涵盖了部分水产养殖塘、船厂搬迁后的建设用地。

  合理利用区作为湿地公园的开放休闲活动区域,利用复耕区(船厂原址)及北侧水产养殖塘,打造开放的休闲游览空间,功能上作为开敞绿地对周边居民开放,满足游客及周边居民的日常康体休闲功能。高滩区营造“疏林沙地”休闲区,形成适宜游客及居民休闲的活动空间。北侧鱼塘区,结合九圣村“团汪”的水系形态,形成公共滨水休闲空间。靠近江堤一侧,设置“天伏洲纪念点”红色文化节点一处,缅怀先烈。滨江段设置“观江平台”,可观江景,欣赏长江优美的自然景观。

  管理服务区

  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管理服务区位于湿地公园南侧,濒临长江岸线,场地现状为船厂搬迁后的建设用地,以及部分滨江防护林、长江水域。

  湿地公园管理服务区建设目标主要包括湿地公园的管理、服务机构和设施,有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站(点)、停车场、售票处、商品服务部等,为湿地公园管理集中区域,为游客欣赏湿地风光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江营湿地公园

  分两期建设,2020年全部建成

  规划建议三江营湿地公园的建设期限为2016-2020年,分期建设时重点分为两个阶段。

  2016-2018年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滨江湿地生态保育区的保护与管理,针对长江水源地保护,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的控制、人类活动及水面交通工具的限制,保障水质安全;保护江豚等珍稀长江物种的生境系统;保护滨江湿地,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完善滨江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

  一期工程还包括修复重建区滨江湿地生态的修复,以及滨江岸带湿地的恢复与重建;宣教展示区长江湿地植物园的建设;合理利用区休闲服务功能的完善,以及管理服务区的建设(游客中心、集散广场)等。

  2019-2020年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宣教展示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馆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普宣教系统,打造长江段扬州地区“长江湿地科普大讲堂”的品牌形象。主要工作重点有:宣教展示区、源头馆、构造湿地、科普长廊;生态保育区和修复重建区的科研监测、管理维护。

  记者 向家富 制图 袁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