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田园乡村设计斩获"紫金奖"金奖 打造生态乡村
2017-10-1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沙头村永加永太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扬州又获重量级殊荣!记者昨从广陵区宣传部获悉,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中,“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村永加永太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斩获金奖。根据规划设计,未来沙头田园乡村建设的试点将实现森林覆盖率达45%,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到3.2万元!

  “紫金奖”聚焦乡村

  扬州田园乡村设计斩获金奖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此次首次将赛题聚焦乡村,以“田园乡村”为主题。本届大赛设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最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作品《光伏十字》获得学生组金奖;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作品《渔村生活博物馆》、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作品《扬州市广陵区沙头村永加永太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双双摘得职业组金奖。

  沙头镇副镇长孔祥胜介绍,此次田园乡村设计规划旨在将沙头镇沙头村永太、永加组打造成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试点样板,以“蔬艺”为主导业态,将蔬菜科研、生产、销售、体验的产业链与民宿、餐饮、文创和休闲游乐等业态组合,同时结合村庄道路改造、水系整治、基础设施完善、村落风貌整理等建设,构建高效持续发展的和谐田园社区。

  田园乡村有何期待?

  村民年人均收入将增至3.2万

  孔祥胜介绍,沙头村永太、永加组示范区位于沙头村西北侧,有国家级水产原种场范围面积为135亩,是一个林水环抱的乡村。处于江淮生态大走廊的节点区域,是扬州市不可多得的天然生态氧吧,森林覆盖率在40%以上。“我们会根据西江林地、湿地资源现状,结合沙头夹江两岸7000亩林地,规划种植本土树种和果树,实现森林覆盖率45%,打造独具沙头地方特色的林地、湿地乐园,创造健康的生态空间。”

  此外,广陵还将申报“沙头西瓜”为国家地理标志,注册沙头蔬艺小镇、沙头“一米菜园”等商标,注重蔬果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沙头优质产品集群品牌。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3.2万元,村集体增收100万以上。

  记者了解到,广陵区沙头镇正在研究出台《关于鼓励创办农家客栈(民宿)和农家乐的实施意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具体明确民宿等补助标准,方便农民创业。“经过前期与村民沟通,28户已有初步意向,其中20户新办民宿客栈,5户开办农家乐,3户开设线下蔬菜超市和线上直销店。”孔祥胜介绍,在沿江路及施沙路入口分别规划了两个100车位以上的生态停车场,新建生态旅游公厕2座,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通讯员 广宣 孔庆权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